馬其頓第一輪大選結束

【新唐人2009年3月23日訊】星期日歐洲國家馬其頓完成總統和地方選舉,歐盟特使表示,選舉過程民主和平和。根據初步估計,民族統一民主黨僅領先對手10個百分點左右,可能無法取得絕對多數,馬其頓很可能在4月5日進行第二輪選舉。

本次大選,共有7位候選人角逐總統職位,並同步進行了地方議會和市長選舉。

據監察選舉的歐洲安全組織駐馬其頓的主管表示,選舉過程是平和的,這很重要,但根據內部報告顯示,也有威脅選民的現象發生,希望馬其頓政府在第二輪選舉中能糾正。

在馬其頓,總統職位很大程度上是禮節性質上的,在開始選舉前的最後一刻,幾位候選人依然向選民喊話,希望投自己一票。

馬其頓民族統一民主黨(VMRO-DPMNE)總統候選人、政治教授艾瓦諾夫在民調中處於領先位置,他表示:“馬其頓加入歐盟的未來依靠這次大選,這是我們所有人的責任,這將開啟馬其頓的歐洲前景,這也是選民希望我們能完成的。”

新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賽馬里被人稱為“馬其頓的歐巴馬”,他是少數族裔阿爾巴尼亞人,賽馬里在選前民調中排名第三。賽馬里說:“今天我希望,而且我確信,種族障礙已經融化了,人們會為候選人的承諾、主張和觀點來投票,我希望最好的人能贏得大選。”

馬其頓現任總統克萬克沃斯基沒有參加這次選舉。

在選舉之前,國際社會曾提醒馬其頓,如果此次選舉不是公平和和平的話,馬其頓可能無法開始加入歐盟和北約的談判。

本次大選馬其頓分佈2800個投票站,登記選民有180萬,政府派有數千警力維持秩序,並有近3500名地方和國際選舉觀察員監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