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畫家馬白水遺孀捐百件畫作 遺愛台灣

【新唐人2009年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北19日電)水彩畫家馬白水對藝術及教育貢獻卓越,遺孀馬謝端霞彙整97件水墨、彩墨等遺作,捐給國美館及高美館,她今天說,捐出畫作回報台灣的照顧,為台灣藝術作傳承,心裡覺得很安慰。

台灣水彩畫家馬白水,1909年生,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任教27年之久,作育無數台灣知名藝術人才,退休後與夫人馬謝端霞,移居美國從事創作,在1999年獲得美國杜威大學頒贈榮譽藝術教育博士殊榮,2003年於美國佛羅里達去世。

在馬白水去世6年後,遺孀馬謝端霞整理遺作,決定將97件水彩、彩墨等作品,分別捐給國立台灣美術館55件及高雄市立美術館42件,行政院文建會今天上午舉辦捐贈記者會,由國美館館長薛保瑕及高美館長謝佩霓代表接受捐贈,不少馬白水的學生也出席致意。

馬白水在台灣水彩繪畫發展具有重要影響,他的作品巧妙結合西洋水彩及中國水墨,畫風獨特,不管寫生或寫意,運用簡潔的水墨及彩墨技法,展現簡潔、樸實風格。

文建會主任委員黃碧端在記者會中表示,台灣當代重要水彩、彩墨畫家馬白水,以簡約筆調描繪出對於台灣土地的熱愛,寫生作品展現磅礡氣勢,對於台灣的美術研究及藝術典藏極具傳承的意義。

馬謝端霞表示,1948年與先生馬白水來台後定居,受到文化各界的照顧,夫妻倆豐富的一生從台灣開始,對於台灣常懷感激之情,在先生過世後,她覺得藝術傳承的接棒應該不是子孫,而是學生,為了讓遺作有更好的保存及運用,她決定捐出遺作。

國美館及高美館對獲捐此批藝術作品,都表示感謝,並將在完成入藏作業後,安排相關展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