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水電短缺 2030年全球將面臨動盪

【新唐人2009年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8日專電)根據英國政府首席科學家即將公布的報告,糧食與水源短缺,加上能源不足,將引發社會動盪,甚至國際戰爭,2030年世界局勢將陷入不安。

去年出任首席科學家的貝廷頓(John Beddington)19日將在「英國永續發展」會議發表報告。提前曝光的內容指出,開發中國家快速增加的人口及減少貧窮的成功經驗,將導致未來20年糧食、水源及能源的大量需求,與此同時,各國政府必須在對抗氣候變遷工作上取得重要進展。

貝廷頓說,所有事情都在同一個時間發生,我們將會在2030年遭遇「風暴」,如果不把問題提出來,可能會發生大型社會動盪,並可能因為民眾試圖避免糧食與水源不足,引發國際大規模移民。

他指出,目前全球糧食存量創下50年來最低水準,僅有全年消費的14%,到2030年前必須再提高生產至少50%的糧食,同時需要50%以上更多的能源,30%以上的淨水。

曾在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London)應用人類生物系擔任教授的貝廷頓,是再生資源使用的專家。

他認為,現在迫切需要發展再生能源供應、提高農作物產量,以及更有效利用現有水源等相關重要技術。

對英國而言,全球糧食短缺將造成進口食品成本提高,食品價格攀升,而英國部分地區因為氣溫升高將不再適合種植農作物;許多氣候模型顯示,英格蘭東南部在夏季很可能面臨水源短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