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咳血 男子患自發性肺血鐵質沈著症

【新唐人2009年3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18日電)台灣嘉義1名抽菸多年男子,近來抽菸抽到咳血,且呼吸窘迫,至署立嘉義醫院掛急診,醫師林冠群表示,患者有罕見疾病 「自發性肺血鐵質沈著症」,經治療、戒菸後,已康復出院。

  這名39歲的男子,吸菸已有20年,近來咳嗽常帶有血絲,而且呼吸很喘,日前至署立嘉義醫院由胸腔內科醫師林冠群看診,經胸部X光檢查,發現肺產生浸潤現象,電腦斷層顯示,肺部已經病變,原本懷疑患者得肺癌,但進一步以支氣管鏡切片檢查,卻發現患者肺葉充斥鐵質,竟是一種罕見疾病「自發性肺血鐵質沈著症」。

  林冠群指出,患者咳嗽後,肺部會自發性出血,才造成紅血球內的鐵質釋出,沈積在肺葉中,導致肺部功能衰竭,呼吸困難,患者會咳嗽,並非感冒引起,而是抽菸引起。

  因此建議患者戒菸,並採用支持性療法,給予預防出血的藥物,患者狀況才逐漸穩定,肺部的鐵質,也經由人體自行吸收逐漸排出,未來將繼續進行追蹤治療。

  林冠群表示,依據國外相關疾病的報告,「自發性肺血鐵質沈著症」大都發生在小孩子身上,因為肺部發育還未成熟引起,大人的病例很少,少數成人的病例也是與抽菸有關連,因此,抽菸百害而無一利,癮君子要注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