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後首件黑琵標本 死因是吃魚噎死

【新唐人2009年3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12日電)黑面琵鷺標本很罕見,台南市野鳥學會今天表示,台灣光復後首件黑琵標本是在1999年製成,這隻黑琵是覓食時吃魚噎死,標本目前因遭蟲蛀送到南投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修復。

學會說,台灣光復後首件黑琵標本是由學會收藏,當時是台南市鳥友在台南縣沿海發現後,將黑琵屍體送往台北製成標本,再送回鳥會展示。

學會表示,在2002年台南縣沿海爆發黑琵感染肉毒桿菌集體死亡事件前,黑琵標本在台灣很罕見。事件發生後,黑琵死亡73隻,其中49隻被製成標本展示,讓標本的數量多了一些。

學會指出,先前曾聽說台南市有 1所學校收藏在日據時代留下的黑琵標本,但幾乎沒人見過。

學會收藏的黑琵標本因為是私人所有,學會說,在掀起黑琵熱潮後,倒還蠻搶手,但在送往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展示後,疑因保管不佳被蟲蛀啃,今年初送到南投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修復。

黑琵在台灣未被重視前,在台南沿海稱為「黑嘴的白鷺鷥」,當地人根本分不清白鷺鷥和黑琵的不同,只好以此稱呼;1990年代,台南沿海發生黑琵遭槍殺事件,才逐漸引起各界重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