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貿易順差急凍顯示外需惡化

【新唐人2009年3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大陸新公布的外貿數據顯示貿易順差急凍,反映外需急劇惡化,分析人士指出,先前實施的一些刺激措施似乎並未出現太大作用。

中國證券報」報導,今年前2 月中國外貿進出口快速下滑。分析人士指出,外部需求減弱的地區正從發達國家擴大到新興經濟體國家,中國今年將面臨更為嚴峻外貿形勢。在外需下降成定局情況下,解決就業問題,提振並穩固內需尤為重要。

  與1月出口904.5億美元相比,今年2 月出口繼續下滑,僅為64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25.7%。商務部分析人士認為,由於春節因素,不少出口企業在1月份趕製訂單,造成2月份需求定單減少。

  分析人士表示,前2 月的總體趨勢是從少數國家蔓延到多數國家,從少數產品蔓延到多數商品。美歐和日本是最先進入衰退的地區,最初的反映肯定會比較強烈,現在已經進入一個比較穩定的常態。但新興經濟體,如香港、台灣、東盟、韓國及印度等地,目前才剛剛開始受到影響,且這種影響深遠。

  報導表示,近幾個月來,進口下滑速度高於出口,但2月份這種情況有所改變。1月份進口513.4億美元,下降43.1%。而2月的進口上升到600.5億美元,下降幅度為24.1%。不過,2月貿易順差僅48.41億元,為2006年2月以來的最小貿易順差。

  報導引述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政治研究院副研究員張斌的話指出,國內需求對進口有一定影響,但這個回暖的基礎並不牢固,還是政府部門的推動,目前仍看不到發生可持續的變化的前提,或許只是暫時性的回暖。

  他認為,「日本、台灣和韓國出口下降幅度也非常大,由此也導致中國進口也在下降。這裡面有很多是中間產品的貿易。不排除各國的一些存貨調整消化的因素在裡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