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願訪問台灣 促進漢藏瞭解

【新唐人2009年3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印度達蘭薩拉10日專電)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天在國際記者會上表示,他已原則接受訪問台灣的邀請,他並說明,訪台的理由在促進漢、藏之間的和諧與瞭解。

  現年73歲的達賴喇嘛答覆媒體詢問訪台意願時指出,他殷切盼望能夠訪問台灣,理由有三,一是有機會展現他對漢人的感情。他說,台灣人民也是漢人,既然中國大陸不容他有機會前往訪問,因此瞭解漢人的途徑只有訪問台灣。

  他強調,訪台可以增進藏漢民族間的瞭解,拉近彼此的距離。

  他又說,第二個因素是台灣是佛教昌盛的地方,他有義務去為台灣的信徒弘法;第三,他訪問台灣純粹是宗教與文化性質,與政治毫無關係,行程也完全公開。

  他表示,他2001年第二次訪問台灣時,在抵達台灣機場即告訴媒體說,歡迎中國派人24小時跟隨他,看他在台灣說了什麼話,看了什麼人。

  達賴喇嘛指出,他不追求西藏獨立,不脫離中國,甚至也將這個立場明白告訴台灣友人。他說,中國政府沒有必要再猜疑和誤會。

這場國際記者會有100多位媒體記者出席。

  達賴喇嘛也告訴這些記者說,他不會忘記台灣。他說,人的一生之中,最重要的是要有慈悲心、利他心和犧牲心,造福自己也造福家庭,更造福全世界的人類。他說,這是他一直在努力實現的事情,也是他如果訪問台灣,一定要告訴台灣信徒要做的事情。

台灣記者協會會長莊豐嘉,昨天在達賴喇嘛辦公室舉行的台灣媒體記者會上遞函邀請達賴喇嘛訪台,達賴喇嘛原則同意。

  達賴喇嘛今天答覆國際媒體有關這項邀請的談話,與昨天答覆台灣媒體的內容大致相同。他說,他原則接受邀請,但這件事的實現需要時間。

  他昨天表示,不能讓台灣政府有任何顧慮。他並以輕鬆的語氣表示,台藏之間往來必須要看中國当局的臉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