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骨質疏鬆 自家爬樓梯摔傷

【新唐人2009年3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9日電)台中縣1名70多歲許姓老婦人,爬樓梯時突然「腳軟」,由自家 2樓樓梯連滾帶翻摔下來,造成腿部、髖骨骨折。光田綜合醫院今天表示,檢查發現是骨質疏鬆所造成,民眾不得不防。

光田綜合醫院健康檢查中心醫師王牧群表示,一年多前許婦右腿開始出現行走無力的問題,由於糖尿病造成輕微神經病變,因此,她平時四肢就常有麻麻的感覺,久了也就不把右腳無力當一回事。

許婦在自家受傷後,經光田綜合醫院「雙能量 X光吸收儀」檢查後,發現許婦右腿無力是因為骨質疏鬆所引起的,而骨質疏鬆又使得老婦人一受到外力撞擊就容易骨折。

王牧群指出,國內65歲以上的女性每4人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這項疾病可怕的地方在於沒有明顯的症狀,患者常是發生骨折後才發現是骨質疏鬆。

王牧群表示,骨質疏鬆有幾種類型,第一種為婦女型,主要是50歲以後的女性因女性荷爾蒙不足導致骨質流失嚴重。第二型就是老年型,以70歲以上的老年人因老化導致骨質流失。

另外,長期酗酒、抽菸或喝咖啡、營養攝取不足,減肥過度等,也都是造成骨質疏鬆的原因。

他提醒民眾,骨質疏鬆是一種無聲的疾病,最好定期進行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否則等到骨質疏鬆嚴重時,即使是小小的外力或彎腰、提重物時,都有可能導致骨折。年輕時保好「骨本」,定期檢查以求早期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王牧群建議,停經後婦女和65歲以上民眾,每2 年應到醫院進行骨質密度檢查;平時則要多補充小魚乾、低脂牛奶、豆類等食品。

  他說,一般成年人或健康女性每日應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正在成長期的青少年、懷孕或停經後婦女,最好每日攝取1500毫克鈣質。

除飲食外,他認為,配合適度的載重、負重運動,例如慢跑、散步、登山等,可有效減少骨質流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