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奧盧斥避稅天堂指控 但願加強國際合作

【新唐人2009年3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8日專電)面臨多國聲討「避稅天堂」的壓力,士、地利和盧森堡的財政部長今天會商對策。瑞士政府會後指出,3國願意與其他國家進行稅務問題合作的對話。

士財政部在聲明也指出,3國一致認為它們非避稅天堂,且「20國集團(G-20)中的一些個別國家,在4月2日的會議即將舉行之際的片面舉動,是不可接受的」。3國並「堅決反對自動交換利息收益資訊的制度」。

聲明說,這場於盧森堡舉行的會議,瑞士總統麥茲(Hans-Rudolf Merz)以財政部長身分和國財長普羅爾(Josef Proell)、盧國財政及司法部長佛利登(Luc Frieden)著眼於4月初舉行的20國金融高峰會,共同評估了當前情況,並「協調在國際環境中各金融中心的共通利益」。

瑞士政府在上週5聲明銀行保密不變,拒斥多個國家對於其銀行保密的攻擊,但願意和其他國家加強處理稅務犯行的合作,並就利息課稅展開對話。它並指派一個專家小組,研究相關問題提供意見供政府參考。

財政部說,麥茲今天也向另兩國部長說明瑞士的上述決策。

世界主要經濟體定4月2日在倫敦舉行的20國集團金融高峰會將討論「不合作避稅天堂」黑名單問題,法國與德國力推對避稅天堂加以抵制、懲罰。

美國調查瑞士銀行(UBS)協助美國公民逃漏稅,上月迫使UBS交出涉及稅務詐欺客戶約300人名單,被瑞士政府和銀行界認為違反法律程序,銀行保密受到威脅。

關於瑞、奧、盧所反對的「自動交換資訊」,瑞士財政部發言人柯克爾(Tanja Kocher)解釋,歐洲聯盟目前承認2種反逃稅國際合作方式,一是自動交換各國國民在他國帳戶的資訊,二是像瑞、奧、盧採行的,對外國人在該國的帳戶收益課稅轉付給母國,但不透露帳戶所有人的資訊。

瑞士不是歐盟成員,它是透過雙邊協定和歐盟進行合作。柯克爾說,瑞士已將這種合作方式擴大到歐盟以外國家,合作內容也增加;它主張在這種模式協商,而不是改為自動交換。

她說,基於要求的資訊交換是可行的,而這必須經過行政和司法的審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