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盼中減少軍力威脅 台參與國際社會

【新唐人2009年3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4 日專電)美國副助理國務卿羅瑞智今天指出,美國歡迎台灣海峽兩岸降低緊張,在兩岸關係改善過程中,美國持續敦促中國減少對台灣的軍力構建,也支持台灣能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

美國國會立法成立的「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今天舉行聽證會,羅瑞智(John J. Norris,Jr.)出席。他在致詞時提及,美國將致力尋求與中國建立正面與合作的關係,使雙方可因應複雜的全面情勢並同獲好處。

他強調,美國與中國雖然在西藏、宗教、言論自由等議題方面有很深的歧見,但美國新政府的中國政策是對未來合作採取開放的態度。

他也提到,國務卿柯林頓.希拉蕊( HillaryClinton) 已經表達,盼望台海兩岸的關係進一步改善。

他接著在回答委員會成員提問時指出,台海兩岸降低關係是好事,美國當然歡迎這些做法,也希望這樣的和解能帶到軍事面向,美國會持續敦促中國大陸減少對台灣的軍力建構。

會後,羅瑞智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兩岸關係當前有改善,雙方恢復對話、簽訂協議,這些都是美國歡迎的,這些做法形成兩岸關係進步的正面環境。

他強調,在兩岸關係和解的過程,美國關切的是,台灣能參與國際社會。他說,國際組織也都認為台灣應扮演有意義的角色,美國強烈支持台灣參與不需要以國家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但美國不可能支持台灣加入須要以國家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美國相信台灣能在國際社會扮演一定的角色」。

對於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 羅瑞智重申,美國強烈支持台灣成為WHA 的觀察員,這個立場非常明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