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母親向兩會發公開信籲調查六四真相

【新唐人2009年2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距離六四事件20週年不到100天,「天安門母親」127名成員向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及國務院發出公開信,要求公佈六四遇難者人數及追究責任人刑事責任。

在中國「兩會」前夕,由大陸六四事件遇難者家屬組成的「天安門母親」,日前向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發出公開信,呼籲當局平反六四。

「天安門母親」之一的張先玲女士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今年特殊的意義在於是20週年,而且建國馬上也要60週年,你(政府)也應該有所作為吧。作為執政黨、作為領導人,應該考慮到要解決這個問題,早晚是要解決的」。

公開信提出三個要求:重新調查六四事件,公佈死者人數、死者名單;就每一位死者向其家屬作出個案交代,依法給予賠償;對六四慘案立案偵查、追究責任者刑責。

公開信說,到目前已知的死難者有194位,而近20年的簽名者中,已故難友共19位。

張先玲表示,六四事件快20年了,政府應該重新調查六四真相。但目前為止,官方對六四事件仍維持鄧小平時代的定論。

另一位遇難者吳向東的母親徐玨表示,「絲毫看不出當局有誠意或者坦率來解決問題。對我們每年寫信給兩會或是給中央,他們一直置之不理,我們控告李鵬有7、8年了,也都是置之不理」。

據報導,近20年,每年的六四週年期間,遇難者家屬和大陸異議人士都遭到當局監控,甚至被公安以「旅遊」的方式逐出京城,即使母親替兒子掃墓,也被公安跟蹤。

這次是「天安門母親」自1995年以來,第15次致函中國人大和中南海高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