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擔憂泰柬邊境爆發新抗藥性瘧疾

【新唐人2009年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25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說,泰國和柬埔寨邊境出現抗青蒿素(artemisinin)的瘧原蟲,可能使瘧疾迅速散布到周圍國家,並重挫全球的對抗瘧疾行動。

青蒿素是治療瘧疾的重要藥物。世衛在新聞稿中說,監測系統和研究報告近來發現新證據,指抗青蒿素的瘧原蟲在泰國和柬埔寨邊境出現,而當地的工人經常長途步行前往林中伐木,暴露在感染抗藥性瘧疾的風險中。

世衛指出,瘧疾每年造成超過100萬人死亡,最近10年全球對抗這種疾病有很大進步,採用青蒿素綜合療法(ACTs)是一大突破,適當的治療有90%的成功率。

世衛說,藉由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提供的2250萬美元,世衛將與泰、柬的多個公共衛生和學術機構合作,在抗青蒿素瘧原蟲擴散前加以圍堵。

世衛目前的瘧疾治療政策,是以青蒿素綜合療法治療所有的無併發症惡性瘧疾。蓋茲基金會的傳染病發展部門主任拉比諾維契(Regina Rabinovich)說,「如果我們現在失去了可用的關鍵療法,那就好像住在只有一半屋頂的房子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