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地調查:中國應屆畢業生就業率為35.6%

【新唐人2009年2月2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的採訪報導)據中國社會調查所的調查顯示,今年中國高校畢業生人數又將再創新高——達到610萬人,加上其他一百多萬沒有就業的歷屆大學畢業生,使得今年中國應屆畢業生在就業問題上面臨著不同以往的難題。分析人士認為,這一問題和金融危機導致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並沒有直接關係,而是各大院校經年累月擴招造成的後果。

中國社會調查所在北京、上海、深圳、石家莊、鄭州、成都、瀋陽、武漢、廈門、哈爾濱、西安等地抽取一千位應屆大學生進行調查後的最新報告顯示,到目前為止應屆生整體就業率為35.6%。

2008年6月從北京外國語大學畢業的吳同學告訴記者,她去年找工作時就感到競爭相當激烈:

「競爭相當激烈,當時是每個人都要投很多的簡歷,而且我們是從07年12月開始投簡歷,被拒的人很多。」

由於國內經濟增幅放緩和大批企業倒閉等原因,很多人認為,目前是1949年以來中國失業率最高的時期。但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的夏業良教授對本台記者表示,大學生就業難和目前中國的經濟狀況並沒有直接聯繫:

「不是因為有了金融危機才嚴重的,而是一年一年持續累積下來的很多矛盾。10年前98年就開始擴招,現在結果就釋放出來了。因為前些年各行各業還算是在經濟繁榮時期,大量吸納大學畢業生,而現在情況不好,尤其是經濟危機的情況下會吸收得比較少,同樣多的畢業生就面臨沒有那麼多的就業崗位。」

中國勞工通訊駐法國代表蔡崇國認為,中國目前的教育規劃相當不合理,造成了所學與所用之間,學校專業設置與社會需求之間的矛盾:

「中國大學教育發展的規劃是很不合理,甚至是根本就沒有。中國目前情況下,實際上是大學、職業學校、技校應該有個比例。應該發展技校或者是職業學校,很多技校應該面對農民工。現在其實有很多企業缺技術工人,或者缺專業特殊人才。在社會上有那麼多人找不到工作,實際上就是一個教育專業設置的問題。」

中國社會調查所的調查樣本顯示,已就業者總體滿意度為38%,有35%的人認為工作一般,僅有27%的人表示對工作滿意。夏教授表示,現在的大學生在就業問題普遍對自己期望過高。

「我覺得我們現在培養的大學生聽起來跟20年前沒什麼差別,其實相對程度已經降低了很多。20年前的大學可能是一種精英式的教育,而現在是一種大眾普及式的教育。所以,從相對程度來講,過去大學生是稀缺的,而現在有可能是過剩的。作為大學生來講,就不能預期自己被作為骨幹和精英人士來對待。」

北京外國語大學畢業的吳同學最終選擇繼續求學深造,她說她的很多同學也希望通過讀研究生來增加自己的就業競爭力。

「現在很多人選擇讀研究生,而不是馬上投入社會、投入工作,是因為他們覺得市場太激烈了,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或者是達不到他們的期望。所以,他們希望通過讀研究生來緩衝一下。」

樣本顯示,最理想職業中,28%的大學生選擇國家機關,之後是國有企業、科研單位、學校這類此較穩定的企事業單位;選擇民營私企、自主創業的學生最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