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兩地公安阻截訪民爭取人權的權利

【新唐人2009年2月23日訊】北京上海兩地的公安近日內千方百計阻截訪民上訪和爭取人權的權利。星期天,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往北京海淀區的基督教堂做禮拜,當地公安在教堂周邊拉起封鎖線,截查訪民。此外,隨著全國政協和人大會議會期臨近,上週六開始,上海許多訪民被當局全天候監視,更有訪民突然與家人失去聯繫。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星期天是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訪華行程的最後一天。上午,希拉里到位於海淀區的基督教堂做禮拜,而大陸的許多訪民也是基督徒,他們當天早晨到教堂的時候,卻看到教堂周邊已經被公安封鎖,無法進入教堂。也是基督徒的訪民李樹芬早上八點半就到教堂外圍,但遭到公安截查,無法進入教堂,他表示:「我們八點多就到了,我們許多人一起去的。」

記者:「現在外圍的訪民多嗎?」
李樹芬:「不算太多,因為他(公安)已經都封鎖,今天有一個姓朱的(基督徒訪民),他來的時候八點十分左右,剛下車,被一個警察帶上車,抓走了。」

記者:「警察有盤問你們嗎?」
李樹芬:「盤問我們幹什麼,因為我們都是基督徒,我說我們今天做禮拜,他(公安)說,做禮拜也不行。我們都是信教的,我們都帶著聖經。」

據大陸維權組織權利運動星期天表示,來自瀋陽市的訪民朱桂芹用手機通話的方式向權利運動直播了與戒嚴警察的交涉,朱桂芹問:今天為什麼教堂要封鎖?警察答覆:有外國貴賓到教堂做禮拜。朱桂芹問:外國什麼樣的貴賓?警察答覆: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警察還表示,教堂已經人滿,不能再進人了。

據瞭解,訪民希望乘希拉里到訪北京之際,向國際社會傳遞爭取人權的強烈信息。當局為了阻止訪民伸冤,動用了數十輛警車和大批公安,千方百計地阻撓訪民。居住在北京的大部分訪民已被警告,禁止向希拉里請願。因此當天到場請願的大部分是外地訪民。一位被禁止出門的北京訪民李先生告訴記者:「他們(訪民)回來以後給我電話,說去了許多人,但進不去(教堂),據他們說,北京市政府向信訪辦,提供了六、七十輛警車。」

報導稱,在北京的各地訪民原計劃上週五展開「維權之旅」行動,從北京市政府徒步遊行到國務院新聞辦,進行申訴。但北京警方事先掌握了訪民的行動,採取嚴厲措施,組織者之一曹順利當天早晨被公安扣押,部分上海訪民被遣返。對此,李先生表示:「我感覺這件事是中國民眾對民主人權的一種爭取。」

此外,隨著全國政協和人大會議會期臨近,上海許多訪民被當局全天候監視,更有訪民突然與家人失去聯繫,上海長寧區的張小姐告訴本台,她的阿姨孫玉妹星期六下午突然失蹤:「我阿姨昨天在門口大概去修鞋子,下午三、四點鐘,到現在不知道到哪裡去,沒有回來過,去報警,警察說24小時沒到,不能立案」。孫玉妹曾在 一個去年12月到香港向中聯辦請願,回去後被沒收港澳通行證。

上海另一訪民陳惠凱的家上週六開始被有關當局24小時監視,並派出一條大狼狗:「始終24小時在我們的門廊裡面呆著,我們上訪的公民都互相通了一個電話,覺得都被監視了,所以我們都不理解」。陳惠凱因上訪,被打瞎一隻眼睛,而他的維權行動始終沒有停止。

視頻:一名河北訪民在秀水街外控訴(RFA)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