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保護瑜伽知識產權 防止外國侵奪國粹

【新唐人2009年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22日專電)瑜伽印度數千來的生活藝術,卻為外國許多所謂的瑜伽大師聲請專利,據為己有,迫使印度政府召集專家登錄所有印度瑜伽動作和技巧,建立知識產權資料庫,捍衛印度的國粹。

  印度官方科學工業研究所與中央政府衛生部轄下的印度草藥瑜伽暨傳統療法事務署(Department ofAyurveda、Yoga & Naturopathy、Unani、Siddha andHomoeopathy),自2005年起著手召集了約200位專家學者,蒐羅許多有關印度瑜伽體位法(asanas)和相關療法的古籍典冊,用電腦科技加以掃描列檔。

  迄至目前已登錄了600種瑜伽體位法,並準備在今年底之前,繼續登錄完成至少1500種瑜伽體位法。一旦全部完成,將存入印度自己建立的全球首座傳統知識數據圖書館(Traditional Knowledge DigitalLibrary) ,並將正式宣布為印度政府的公共財產。

據傳統知識數據圖書館創始人古普塔(V P Gupta)表示,未來將擁有多達3000萬頁瑜伽資料的傳統知識數據圖書館,將容許世界各國主管專利事務官員,在受理任何有關印度傳統醫療體系的專利申請時,得以進入查詢相關的資料,藉以鑑別是否侵奪了印度的瑜伽知識產權。

他表示,要推翻在此之前外國專利局已經批准的印度傳統瑜伽技法,印度也只需把傳統知識數據圖書館的資料向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投訴即可,避免了冗長費時且昂貴的法律訴訟程序。

  傳統知識數據圖書館貯存的資料包括文字、語音、圖片和錄影等,並且各有五種國際語言加以記錄,方便國際專利機構查閱。

古普塔表示,傳統知識數據圖書館資料還涵蓋數十萬種瑜伽養生法,包括三個醫藥系統,即「阿育吠陀(Ayurveda)」、南印度達羅毗荼的「悉達(Siddha)」與回教的「尤那尼(Unani)」,此外,還有相關的「自然療法(Naturopathy)」和「順勢療法(Homoeopathy)」等。

  據古普塔表示,印度追蹤調查得知,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專利局已經批准至少130種瑜伽產品和至少2000種與瑜伽有關的商標和產品,例如DVD光碟、瑜伽服、坐墊和瑜伽運動鞋等。

  古普塔又說,印度無人註冊的瑜伽專利,在西方大行其道,市場產值高達2250億美元,一年營業額約300億美元,學習瑜伽的美國人就有1650萬人,每年花在瑜伽課的學費就高達30億美元。

  據印度瑜伽學者比拉依(G.Pillai)表示,外國人知道瑜伽的價值,千方百計的剽竊印度瑜伽智慧,反而是印度只有少數人保存和練習傳統瑜伽,政府應加強引導全國民眾對瑜伽的認識,瞭解勤練瑜伽能夠養生、去病及防身,而這也是保存印度國粹的方式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