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信用卡發卡銀行取消全額罰息

【新唐人2009年2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工商銀行22日凌晨開始,進行牡丹信用卡系統升級,新修訂的「牡丹信用卡章程」正式實施,牡丹信用卡全額罰息規定因此取消,這是大陸的銀行首次打破信用卡部分逾期全額罰息的通行慣例。

新華網今天報導,對於透支信用卡逾期還款,目前中國大陸的銀行都採取全額計息的方式,即只要有零頭沒還,就要對全部透支款項從消費發生日起,收取每日萬分之五的利息。

而這次工行新修訂的「中國工商銀行牡丹信用卡章程」則明確規定,「持卡人可按照對帳單標明的最低還款額還款。按照最低還款額規定還款的,發卡機構只對未清償部分計收從銀行記帳日起至還款日止的透支利息。」

也就是說,工行牡丹信用卡持卡人到期沒有全額還款時,已償還的部分將不再計收利息。對於逾期還款的客戶來說,將會節省一筆利息支出。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說,這是銀行從客戶利益出發採取的一項措施,也是銀行適應信用卡業務發展需要,基於長遠發展維護客戶群權益的需要。

在一家外企工作的羅先生雖然也有其他銀行的信用卡,但獲悉工行取消全額罰息之後,立刻申請了一張工行的牡丹信用卡。

他說,有時因為疏忽或其他原因,難免出現不能全額還款的情況。逾期欠款不還,還會留下不良誠信記錄。工行的這一做法能為自己節省不必要的利息支出,避免出現不必要的不良誠信記錄。

截至目前,尚未有其他銀行表示跟進。

由於文化傳統等方面因素,在大陸逾期還款的持卡人比例並不高,取消全額罰息對大多數持卡人的影響主要在心理層面。

擁有兩張信用卡的大陸公務員李傑說,自己一般不會出現信用卡逾期還款的情況,選擇哪家銀行的信用卡,主要看服務是否周到和便捷。

大陸工行的數據顯示,去年工行牡丹信用卡消費額達到人民幣2551億元,同比增加933億元,成長57.6%;發卡量達到3905萬張,同比增加1567萬張,服務境內近三分之一的信用卡持卡人,是中國大陸銀行市場首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