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州遞補聯邦參議員醜聞擴大 各界迫辭職

【新唐人2009年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20日專電)遞補美國總統歐巴馬參議院席位的參議員柏里斯被爆醜聞,各界指責質疑聲浪增強,除了國會同僚、伊利諾州州長都逼他辭職,白宮今天也要求柏里斯「這個週末好好思考」。

非洲裔71歲的柏里斯(Roland Burris)面對媒體堅稱,他沒有做錯事,也沒有隱瞞任何事,因此不考慮辭職。他今天停止公開行程也拒絕接受媒體訪問。

提名柏里斯接替歐巴馬聯邦參議員席位的伊利諾州(Illinois)州長布拉哥耶維奇(Rod Blagojevich),被起訴涉嫌賣官受賄並涉及多起募款醜聞,伊利諾州的州參眾議會本月份通過彈劾案,布拉哥耶維奇已經去職。

柏里斯在聯邦參議院要求下,出席伊利諾州州議會調查小組聽證會,說明自己與布拉哥耶維奇無任何不當交易,於1月15日宣誓成為參議院唯一的非洲裔參議員。

但上星期日(8日)柏里斯改變說法,他承認曾與布拉哥耶維奇的家人多次討論過遞補歐巴馬的參議院席位,他也答應替布拉哥耶維奇募款,但沒有募得任何款項。各界因此譁然並要求柏里斯自動辭職。

伊利諾州新州長奎恩(Pat Quinn)今天在芝加哥舉行記者會,呼籲柏里斯自動辭職,他形容柏里斯現在「烏雲罩頂」,根本無法繼續履行職務。而柏里斯的國會幕僚長湯普森(Darrel Thompson)今天也宣布請辭。柏里斯的發言人星期三早就辭職走人。

至今晚為止,共有三位伊利諾州聯邦眾議員公開要求柏里斯辭職。今晚從土耳其回國的參議院多數黨黨鞭杜賓(Dick Durbin),幾天前已經發表聲明,指柏里斯涉及嚴重問題,杜賓受訪時也明言,柏里斯的參議員資格「有爭議(in question)」。

白宮發言人吉布茲(Robert Gibbs)昨天向媒體表示,伊利諾州州民有權知道事件所有真相。他今天進一步指出,希望柏里斯「利用這個週末的時間,好好思考」。

除了柏里斯是否下台仍待解決,是否舉行補選也引起爭議,有意競逐者主張只需要州長提名即可,「無須勞師動眾浪費資源」。但州長奎恩主張舉行特別選舉。甚至有伊利諾州聯邦眾議員引據美國憲法第17修正案,主張無論柏里斯願不願辭職,州長都可以依法重新任命遞補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