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若承認人權 獸首銅像持有人稱可送還

【新唐人2009年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20日專電)歐洲保護中華藝術協會今天向法國法院遞交訴狀,要求緊急中止拍賣圓明園兔首、鼠首銅像。藝術品持有人柏奇表示,願意送這兩個獸首像給中國,如果中國也願意承認人權

歐洲保護中華藝術協會(APACE)向巴黎法院提出的緊急訴狀,將在23日上午11點30分舉行聽證會,由法院決定是否接受開庭審理,如果決定審理,將在24小時內開庭,也就是在25日下午7點這兩個銅像的拍賣之前。

被稱為世紀拍賣會的「伊夫.聖羅蘭與皮埃爾.貝傑珍藏」拍賣會,2月23日至25日在巴黎大皇宮舉行,拍賣品共733件,圓明園鼠首和兔首銅像是被拍賣的8件中國藝術品中最受注目的藝術品,預估可值1000萬歐元。

中國政府強調,鼠首和兔首銅像是在戰爭期間被英法聯軍劫走,並流失海外多年的珍貴文物,中國擁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權,這些文物理應歸還中國。

但中國政府並沒有以直接方式阻止拍賣,反而是中國律師團聯繫到歐洲保護中華藝術協會主席葛梅茲(Bernard GOMEZ),同意該協會擔任原告,「尋求解決途徑以便能夠恢復與中國的良好關係」。

他指出,兩個獸首是國家和國際遺產。中國並不想購買,中方要求歸還。葛梅茲以為,如果能歸還中國,這將改善中法外交關係,「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它們不屬於法國」。

葛梅茲表示,否則就應由法國收藏東方藝術品的吉美博物館收藏,提供給廣大公眾參觀,而不僅是一名私人收藏家的收藏而已。

柏奇(Pierre Berge)建議中國人,與其被這兩個獸首激怒,不如多關心人權問題。「我願意送這兩個中國獸首給中國,如果他們也願意承認人權」。

柏奇的左派政治信念眾所皆知,他是法國前總統密特朗臨終前選擇的幾位密友之一,1989年中國發生天安門事件,他也是巴黎中國民主之家的資助者,援助事件後逃離中國的學生和不同政見者。

他解釋,這些獸首是在150年前在中國被掠奪,就像在大英博物館呈列被洗劫的雅典神廟壁畫,也如同世界所有博物館內被搶奪的許多文物一樣。但都已經有過法律和法院對法律的解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