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血管抑制劑可延長病患壽命 小心血栓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0日電)新生血管抑制劑癌症標靶藥物,最近的研究顯示,此藥能延長大腸癌病患的生命,卻也會增加血栓的危險,有高血壓、中風、血栓病史的病人必須謹慎使用。

應邀來台的美國芝加哥大學血液腫瘤科教授葛洛夫(Mark Kozloff)今天表示,針對近2000人研究發現,轉移性大腸癌的病人,一開始就以化療藥搭配新生血管抑制劑,整體存活期達31.8個月,放棄治療只有12.6個月,如果化療失敗了,新生血管抑制劑搭配其他化療藥,病人還是比不治療活得久。

雖然新生血管抑制劑能延長病患壽命;但藥物在阻斷癌細胞增生血管自我壯大的同時,病人可能要付出出血、血液凝塊風險上升的代價,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去年底分析15項共約8000人的試驗報告發現,病人的靜脈血栓風險將上升10%到13%,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因此要求藥品說明書加註腸穿孔、傷口出血等警語。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林資琛表示,國內傳出的新生血管抑制劑不良反應以高血壓較為常見,有病人因此需要斟酌使用降血壓藥物,而且最近有腦中風、靜脈血栓病史的人不宜使用此類癌症用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王緯書指出,醫師在篩選適用新生血管抑制劑的病人時,應排除3個月內有胃腸潰瘍出血、腦中風、血栓、開刀、心肌梗塞、不穩定高血壓的病人,一旦病患開始使用,就應天天量血壓、定期測量蛋白尿,注意是否腳腫等腎血管受損病徵,以免未蒙抗癌效果先受其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