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鼠兔首銅像拍賣會下週舉行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法國佳士得拍賣公司新聞中心工作人員向新華社證實,中國圓明園流失到海外的文物「12生肖獸首」中的鼠首和兔首銅像將在專場拍賣會上拍賣,時間從當地2月25日晚間7時開始。

據法國佳士得拍賣公司的資料,「伊夫.聖羅蘭與皮埃爾.貝傑珍藏」專場拍賣會將於2月23日至25日在法國巴黎大皇宮舉行,共涉及拍賣品733件,其中不乏藝術精品,包括文藝復興時期的瓷器、雕塑以及畢卡索等繪畫大師的名作等。

來自中國的8件藝術珍品也出現在此次拍賣會的拍賣品名錄上,其中包括廣受中國民眾關注、流失海外的圓明園鼠首和兔首銅像。

2008年6月1日,法國著名時裝設計師伊夫.聖羅蘭因病去世,享年71歲。2008年7月16日,法國佳士得拍賣公司宣布將於2009年2月舉辦專場拍賣會。從此,這場拍賣會受到全球收藏愛好者的關注。

消息發布後,包括法新社、費加羅報等法國主要媒體持續關注這場拍賣會。法國費加羅報日前報導,儘管距離拍賣會預展還有1週以上的時間,但巴黎幾乎所有豪華酒店2月23日至25日都已無房可訂,訂房者中不乏國際知名收藏家和著名演藝界人士。

法國佳士得拍賣公司新聞中心的工作人員說,由於想參與競拍和報導活動的收藏者、記者數量過多,拍賣行不得不拒絕了一些人的申請。

法國拍賣師皮埃爾說,此次專場拍賣會之所以吸引如此多關注的目光,主要是因為這次的拍賣品中有很多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

對於鼠首和兔首銅像將被拍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圓明園鼠首和兔首銅像是在戰爭期間被英法聯軍劫掠走,並流失海外多年的珍貴文物,中國擁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權,這些文物理應歸還中國。

此外,北京律師劉洋和中國另外80名律師組建「追索圓明園流失文物律師團」,並向佳士得拍賣公司和收藏人正式發出律師函和律師聲明,說明反對拍賣的立場,並已進入法律程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