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柬群體滅絕案審判進入第二天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訊】星期三(2月18日),由聯合國推動的法庭對柬埔寨紅色高棉時期種族滅絕案的審判進入第二天。數百名赤柬種族滅絕受害者前往法庭聽證。

星期三,別名為杜赫(Duch)的康克由(Kaing Guek Eav),被從拘留中心押往柬埔寨法院的特別室(ECCC)。杜赫曾是赤柬時期惡名昭彰的S-21監獄看守長,目前受到戰爭罪、酷刑罪和種族滅絕罪等罪名的指控。 S-21監獄至少關押過1萬4千人,其中包括婦女和小孩,但據研究紅色高棉政權的柬埔寨文獻中心統計僅有12人從這個監獄中倖存。

當天,有數百名赤柬暴行的受害者搭公車前來聽證。許多人,特別是在1975-79赤柬統治時期被拷打及被殺害的那些人的家屬,希望審判將帶來期待已久的正義。

十八歲的柯麗達(Ney Chorida)說,“我希望審判將帶來一個好結果 ”。

這次審判從星期二(2月17日)開始,星期三電視進行全國轉播,這個新聞也成為了報紙的頭版。

杜赫現在已成為一名基督徒,面對法庭的指控,對這個他必須負責的20世紀最黑暗的事件之一“表達了悔意”。他在審判前接受西方媒體的採訪中,承認了他所犯下的多項罪行,但他堅持是執行上級的命令。不過,很少柬埔寨人能原諒他。

48歲的金邊住民瀋海(Seng Hy)說,“我們不可能原諒他們。如果被判死刑罪,他們就得伏法。”

杜赫的罪名一旦成立,將被判終身監禁。

此次審判對柬埔寨來說是個里程碑,毛澤東的絕對崇拜者波爾布特領導的共產黨政府夢想實現農業烏託邦,導致飢荒和疾病流行,並推行所謂“階級鬥爭、無產階級專政”,使幾乎每個柬埔寨人都失去過親人。波爾布特的紅色高棉在柬埔寨執政的時期,然而從1975年到1978年,在這個人口只有不到800萬的小國屠殺了200萬人,其中包括二十多萬華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