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 抽菸影響壽命健康甚於貧富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訊】(中央社巴黎18日法新電)昨天發布的同類最大型研究報告顯示,人們抽菸與否,比起貧富,對壽命影響更大。

先前在已開發國家所做的研究顯示:收入不同,可能導致人們健康及壽命上顯著的落差。

但前述研究顯示,高社經地位者較長的平均壽命,卻因抽菸而耗盡。此研究28年來,追蹤1萬5000名邁入老年的男、女性。

研究也證實,戒菸永遠不嫌晚;戒菸者的生存率比起老菸槍,接近不抽菸者生存率許多。

  為了此研究,在70年代中期,徵召了西蘇格蘭兩個城鎮裡,年紀從45到64歲不等的居民。觀察對象依據不同的社會階級和各自不同的收入,被分為四組。

  28年來的觀察,用活生生的事實說明了抽菸的風險。

在從未抽菸的人當中,位處社會高階的女性存活率為6成5,男性為5成3;在社會最低階中,女性存活率為5成6,男性為3成6。

而在抽菸者當中,社會階層高的女性嗜菸者存活率下滑至4成,男性更滑落至2成5;社會底層的女性吸菸者存活率為3成5,男性則只剩下1成8的存活率。

對兩性來說,抽菸都比貧窮在死亡率上有更驚人的影響。

研究結果指出,就算一個人社經階層提升,如果持續抽菸,也無益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