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師擬以遊行推動律協直選

【新唐人2009年2月11日訊】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第七屆北京律師協會日前公佈了下一屆律協選舉辦法,當中存在許多不公現象,引起不少推動北京律協直選的律師反彈。他們表示將透過各種行動,包括考慮申請示威遊行,來控訴北京律協的違法行為。

本台曾報導近百名北京律師在去年因聯署要求北京律師協會推行直選,之後不少參與律師所屬的事務所負責人被當局施壓,要求他們解僱相關的律師一事。據海外博訊網星期二的報導,北京市律協於2月5日在官方網站上公佈了《第八屆北京市律師代表大會代表選舉辦法》,然而對於許多律師們提出要直選的意見非但沒有採納,更設下許多不公的選舉辦法。例如律協選舉辦法第十四條規定,「代表候選人的提出應由本人自薦、並經律師事務所或組織推薦產生」。

北京律師楊慧文認為這就違反了選舉的公平性:「比如說代表候選人要律師事務所推薦,這在根本上就剝奪了個人會員的被選舉權。因為律師事務所受律師協會及司法局的影響是很大的,而且律師事務所在北京也只有一千多家,要由他們來同意這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障礙,如果他們內部做一個傳達,說不允許同意誰,律師事務所服從他們的可能性非常的大,這是非常糟糕的。」

一直致力推動北京律協直選的楊慧文上個月在國家圖書館散發關於個人競選傳單時,遭圖書管保安暴力對待,並禁止他發傳單。楊慧文表示,北京律協的選舉也欠缺公正程序,例如選舉人要有保密的寫票環境,要有公正人選監督投票過程並且必需公開計票、唱票、當場公佈選舉結果。但律協公佈的選舉辦法對這些程序隻字不提,更有甚者,還要等一個星期之後才宣佈選舉結果:「讓北京律協收到選區結果後七日內依據條件另行審核再公佈,這七日就給他們留下了很大的操作空間,這很難脫離操控選舉嫌疑。」

本台記者於是致電現任北京律協副會長鞏沙查詢:

記者:「您們不是公佈了選舉辦法嗎?但據說現在不少律師會員都對此辦法很有意見,他們說提出的建議沒有得到採納,您對這方面有何意見?」

鞏沙:「對不起,我現在不方便跟妳說,現我在開會。」
記者:「那您何時方便呢?」

對方沒有回答記者提問便突然逕自掛斷電話。

另一位推動北京律協直選的北京律師唐吉田表示:「用這樣一個選舉辦法來進行換屆,簡直就是行業協會的一個大倒退,與中央政府要推動的基層民主、要讓民眾學會自我管理、自我監督如此的執政理念是相違背的。」

唐吉田表示,他們強烈要求北京市人大、政協、監察局、民政局介入專項調查,查看原本三年就換屆一次的北京七屆律協在2008年就應該任期屆滿,卻擅自延期,當中是否存在不當牟取政治利益的行為。楊慧文律師表示他們將透過各種各樣的方式,來反對北京律協的做法:「比如手機短訊、網絡上的一些宣傳、包括一些可能的走訪行動來進一步發出我們反對聲音和行動。我們也會採取一些諸如向他們去質問、去起訴,要求確認他們的選舉辦法無效,甚至我們可能會申請示威遊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