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開始審查中國人權報告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訊】據BBC 2月9日報道,今天中國向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遞交其首份人權狀況報告。根據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新規定,所有聯合國成員必須定期遞交報告,然後由3個國家組成的小組對報告進行評議。

人權團體說,中國的人權紀錄接受嚴格細緻的檢查非常必要。在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20年後的今天,中國政府仍繼續迫害政治異見人士,並壓制新聞自由。

人權團體警告說,如果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沒能就踐踏人權現象採取措施,它已經面臨困境的信任度將無任何信譽可言。

附:國際社會關注中國普審 良知基金會上訴聯合國

2009年2月9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將依據它的普遍定期審查程序(普審)開始對中國的人權記錄進行審查。此前,有超過二十個獨立非政府組織就對中國的人權狀況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遞交了報告。然而,在對這份總結報告和由各個非政府組織提交的原始報告比較後發現總結報告中有意淡化了由多個國際非政府組織提交的關於中國政府對多個受害群體所犯下的大規模、系統的人權迫害的控訴。

針對這一發現,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良知基金會發表了一份總結報告,對中共幕後的操縱進行了揭露,同時揭開了中共粉飾太平的伎倆。良知基金會提供的分析報告中詳細的分析了中共黑手是如何巧妙的刪減由國際獨立的非政府組織提供的報告,來掩蓋中共政府對多個受害團體的大規模、系統的人權迫害。良知基金會指出那些與中國政府有聯繫的團體如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律研究所、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和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等提供的官方信息,來轉移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人權迫害的注意力和批評。

以下是良知基金的分析報告網址鏈接:
http://consciencefoundation.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01:an-analysis-of-the-un-ohchr-compilation-of-ngo-reports-on-the-upr-of-china&catid=55:commentary-global-concerns&Itemid=128

事實上來自這些依附於中國政府的國內組織如中國的全國婦聯、全國總工會,都是在中共的領導之下的組織,它們所提供的報告的大部份內容試圖轉移對中國糟糕的人權記錄的注意力,從而歸為『技術問題』。他們表達的共同的模式是『儘管已經取得了重大改善,但是仍然面臨挑戰』,同時他們繼續給出他們『技術上』的建議。

最近對此嚴重事件,良知基金會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先生、聯合國高級人權專員納瓦尼特姆皮萊先生及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成員們遞交了公開信。公開信中呼籲高級人權專員納瓦尼特姆皮萊女士調查這一事件,並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給出相應改善辦法來確保中國普審的公正性和可信度。

良知基金會給聯合國秘書長的公開信:
http://www.consciencefoundation.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03:an-open-letter-to-secretary-general-ban-ki-moon&catid=52:news-world&Itemid=127

良知基金會同時發表了一份新聞聲明,此聲明被翻譯成5種語言,在世界各大媒體網站上轉載。很多人權團體也紛紛響應,聯盟加入給聯合國秘書長的公開信。

在提交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先生、聯合國高級人權專員納瓦尼特姆皮萊先生及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成員們的公開信中,良知基金會呼籲高級人權專員納瓦尼特姆皮萊先生對這一事件進行調查,並給出改善辦法;同時要求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舉行一個特別會議投票來推遲對中國的普遍定期審查直到由高級人權專員辦事處準備出另外代替現有的總結報告的一份公正、客觀的總結報告。同時,良知基金會建議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制定一個監督機制以避免將來出現同樣的針對普遍定期審查的不公正的報告的出現。

路透社也報導了國際特赦認為中國政府遞交給聯合國的國家報告中沒有提及任何發生在中國的人權迫害。位於倫敦的國際特赦稱由中國方面提供的報告有意刪去了西藏的危機、在新疆西部維吾爾自治區對維吾爾族的鎮壓、對不同宗教團體的迫害如法輪功修煉者。中國提交的報告避免了那些能夠引起外界批評的爭議性問題。

二月五日國際特赦譴責北京提交的基於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新的審查程序下所提交的第一份報告中『粉飾』對不同少數民族的人權迫害。儘管中國政府在它所提交的報告中承諾『將和其他國家一起在人權領域中加強合作,制定法律保護婦女、老人、殘疾人和少數民族』。然而,國際特赦亞太區項目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在聲明中表示:國際特赦對中國政府願意加入聯合國的審查表示歡迎,然而(中國政府的)自我評價『粉飾了在這個國家中發生的嚴重人權侵犯,中國政府提交的報告中沒有列出在這個國家中發生的一些嚴重的問題』。

普遍定期審查制度是一個獨立的程序機制,聯合國所有192個成員國的人權記錄每四年就要接受一次審查。普遍定期審查是人權理事會的一個重大創新,它是建立在對所有國家一視同仁的基礎上的。所有國家藉此機會公開其為改善國內人權狀況以及為克服人權的享有所帶來的挑戰而採取的各種行動。(良知基金會供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