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海山:2009 北京難掩宿命凶兆

編者按:有道是說:中共「逢八必災,逢九必亂」。零八大災年剛過;新年伊始,中共承認零九年將是「群體性事件高發年」。硬抓槍桿子,又控筆桿子,仍難消去北京預感「天時已到」的恐懼,以至「乞壽延命」的某種「術類」表達,也不加掩飾地寫進了錦濤的中央報告。

有道是說:中共「逢八必災,逢九必亂。」零八年大災年已過,零九年伊始,「大動盪」、「大騷亂」、「天下大亂」等形容亂象之詞常見於媒體報端,以預示年景。中共喉舌新華網也首次承認零九年將是「群體性事件高發年」。

官方新華網上週轉載《瞭望週刊》的採訪,通過重慶、江蘇和廣東三地的新華社主任或總編的訪談,首度公開承認零九年將是「群體性事件高發年」,同時開吹「集結號」,為應對經濟、政治、社會管理等各類危機的總爆發而「備戰備荒」。

其實,在這個地球上最能在危機狹縫中求生的物件恐怕就是中共了,它這個「本事」與生俱來。中共長期的「人治」統治就是典型的危機處理類生存方式。對於如何利用人性的弱點把「人」玩於掌股之中,中共的這套「魔式」手法可謂玩得爐火純青。

真讓北京感到緊張的是危機後面的某種「宿命」,所謂對「天時已到」的那種冥冥之中的恐懼。二零零九年不同以往之處正在於此,中共似乎更有預感,「乞壽延命」的某種「術類」表達,甚至直接寫進了胡錦濤的中央報告。

二零零八大災年

三十年前的一九七八年的十二月十八日到二十二日,被稱為「改革開放」起點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舉行,鄧小平一派與華國鋒一派殊死搏鬥後佔得上風,在隨後的三十年裡,「經濟成就」逐漸被打造成為中共執政「合法性」的一塊基石。

二零零八年初,中共擬定了當年內外兩大政治任務:一是年中舉辦奧運,對外提升國際地位;二是在年底大肆紀念改革開放三十年,對內提振士氣。如果一切順利,這一內一外的爭光貼金之策自會籠絡不少人心。

然而,二零零八年可謂多災多難之年份,南方雪災、西藏鎮壓、奧運抵制、四川地震、甕安抗暴、楊佳殺警、吉首抗暴、隴南抗暴、軍人維權、三鹿毒奶粉事件、股市狂挫、樓市暴跌、企業倒閉……等一系列事件接踵而至,中共的算計也由此悉數盡毀。奧運光環似過眼煙雲,而所謂的三十年改革開放大慶也變成了喪殯事前唱粉戲,實在難以搭台。雖然中共第三代、四代頭腦人物罕見到齊,但紀念大會卻還是不得不低調進行。

會上胡錦濤第一次用一種的思辨口吻公開談及「執政黨的危機」,甚至首次公開稱及「如果再不改變,失去政權都有可能」,並說「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

胡還稱,「我們深刻認識到,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

中共對其宿命的恐懼

近幾年來,胡不斷警告中共,腐敗墮落和緊繃的黨群關係將導致亡黨,用蘇聯和東歐的例子來鼓吹「居安思危」。早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第五代接班人習近平也在中共黨校高級會議上發出類似的警告。

胡在改革開放三十年和建政六十年的重要講話中「實話實說」,打破了通常紀念會的「舉手、鼓掌和鞠躬」的皆大歡喜通式,表明北京認為政權正面對著空前的「信任危機」,這一判定已成為中共高層的共識,並到了不得不對外攤牌的地步了。

對危機背後的宿命恐懼,從胡錦濤在會上提出的兩個奮鬥目標的表述中清晰可見。胡稱,第一個目標是在中共建黨一百年的時候,即二零二一年,距今十三年,建立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第二個目標是到中共建政一百年的時候,即二零四九年,距今四十一年,基本實現現代化。

這種奇怪的以中共壽數以及政權陽命的時間基準而標定社會發展目標的「創新思維」,不過在玩「乞壽延命」的文字數術。胡或許受到命理之人的指點,以特殊目標年份的設定提前給中共過虛壽。與民間提前給老人過八十大壽的心理闖關作法類似,在國人都在不由自主的談論中共百歲、建政百年的目標前景時,似乎就在給中共延壽以人氣認可,成為擺脫宿命的大眾夢想。

倘若如此,所謂「小康」、「現代化」的具體目標不過是為了帶出「百年」噱頭的窮擺設。難怪胡提出了「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的實現手段後,卻對此「新三不政策」沒做任何具體說明,任憑外界揣摩發揮。

硬性牢牢抓住槍桿子

不管怎樣,北京在密切關注著當前的宿命危機,軟硬兼施是中共慣用的手法,這次也不例外。

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已開始全面清場,從現在到全國兩會期間,當局針對民運、維權、教會等嚴打行動已經秘密展開。

據軍隊人士報料,中共在亡黨的壓力下應對動作非常之快,二零零八年就組建了「武警陸軍師」。這是一支掛著武警頭銜的陸軍部隊,主要任務是維護國內「治安」。

二零零九年一月四日胡錦濤在會見武警部隊黨委一屆六次全體會議人員,要求武警「自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忠實履行武警部隊的職責使命。」當然,胡心裡也明白真要出大事,也絕不是武警所能抵擋。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五日,胡錦濤視察瀋陽軍區,藉與瀋陽軍區機關師以上幹部座談之機,發佈重要講話,要求「確保廣大官兵在思想上政治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認清「當前國際形勢正發生新的複雜變化,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艱鉅。」最關鍵的是,胡強調「要統籌加強非戰爭軍事行動能力建設」(即國內鎮壓),要求軍隊做好「維護社會穩定的工作」以「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

胡還話中有話的強調戰爭恐隨時觸發,要求「著眼戰爭的實際需要,時刻做好戰爭的準備。」外界分析指出,中共軍心不穩,隨時有可能發生軍事政變,或引發推翻中共政權的短期內戰。

軟性安撫作表面文章

據悉,中共高層為確保二零零九年社會穩定,已要求地方政府解決一部份信訪問題,緩和社會矛盾,主要有兩點要求:一是對於在當地有一定影響的,矛盾問題突出的信訪,優先解決;二是對一些比較棘手的問題,當地難以解決的,上一級政府一定要插手解決。

前不久,重慶的出租車司機不滿管理公司高額盤剝而連續罷車,重慶市政府意外出面干預,罷工事件以管理公司做出補償而終結,上演了非常少見的中共官方「妥協」的一幕。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十日至二十六日,來自全國各地的二千多名縣委書記被陸續分配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浦東幹部學院、延安幹部學院、井岡山幹部學院等進行為期七天的政策培訓。據悉,培訓紀律嚴格,提出了嚴禁外出、嚴禁酗酒、嚴禁缺課、嚴禁鋪張浪費的「四個嚴禁」。如此罕見的高規格集中授課培訓,傳遞出一個強烈信號:形勢不等人,緊急傳授基層應對突發群眾抗爭事件成了燃眉之急。

中共前幾年每年都公佈「群體事件」數量:一九九三年八千七百起、一九九九年超過三點二萬起、二零零三年六萬起、二零零四年七點四萬起、二零零五年八點七萬起,年均增長22.2%,參與人數從七十三萬人次上升到三百七十六萬人次,年均增長17.8%。以後由於數量太大就不再公佈。零八年,大規模的民眾抗暴、以至以暴抗暴屢見不鮮。

新華網文章宣稱,中央坦承現在是「矛盾凸顯期」,而地方政府普遍表現出「不適應症」、「判斷失誤」、「處置失當」,包括運用不恰當的司法手段。文章還認為,應該「信息公開」和「引導輿論」。這就是說要先發制人,以包裝事實的方法搶奪話語權,代替新聞封鎖來誤導民眾。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在崩潰時期的核心挑戰是如何保住執政地位和執政合法性。承認現實、歸咎地方政府和開放媒體等姿態都是策略性的讓步和變通手法,官方認為有助於保住權力。

近年來民間力量藉由網路組合愈發壯大,被網民拉下馬的大小官員有目共睹。這股民間力量正在成長為對抗中共的生力軍。在多事之秋,網路自然成為中共重點防範的對象,可謂現代的「筆桿子」之爭。

一月八日在中國運行的大型互聯網入口網站,集體發表「道歉信」,為網站上出現「低俗內容」致歉,並保證以後加強控制。這是中共政權對二零零九年加強對互聯網控制的一個措施。

據悉,一月七日傍晚,各大網站都接獲通知,要求各大門戶網站在顯著位置發表這封道歉信,並強調道歉信的內容不得打折扣。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發表了道歉信的大陸網站,除了新浪、百度等中國網站之外,也包括谷歌中國等外國大企業在中國設立的公司。

《法新社》報導說,總共有十九家中國的門戶網站,發表了這封由官方機構代為起草的道歉信。除了對網站以往出現低俗內容道歉以外,該信也保證日後會盡快刪除在網絡上出現的各種低俗內容。

美國突破網路封鎖企業自由門的創辦人夏比爾分析說,中國互聯網上黃色和低俗內容充斥,主要原因是因為這些內容有很大的市場,而且也有巨大的經濟利益在背後。另一方面,中國政府採取一刀切的管制方式,主要目標恐怕還是要加強對網路的控制。

美國中國事務網站主編伍凡評論說,中國過去在互聯網打黃掃非運動已經進行過多次,其主要目標都是杜絕中國政府不喜歡的所謂非法信息。對中共政權來說,二零零九年是一個難過的年,因此需要採取措施加強輿論控制。「我覺得它是藉用這個名義,抓緊對二零零九年這個特別動盪的一年先把輿論控制住,以佔領輿論陣地來面對二零零九年的一個局面。」

據報導,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部、工商總局、廣電總局和新聞出版署等七個部委,召開聯合電視電話會議,部署了這次「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專項行動」。

而會議公佈的一個有低俗內容互聯網站名單,幾乎就是中國人氣最高的商業網站列表。

二零零九北京凶兆

據香港媒體報導,新年初香港再有一條中國國寶中華鱘死亡。北京贈送香港的十條國寶魚中華鱘,半年來至今死了三條,另有兩條生病。

北京方面過去先送給香港五條中華鱘,後來有一條被其他魚類咬死。由於先前五條中華鱘代表奧運五環標誌,五環不可缺一,北京後來又送五條給香港,全部在海洋公園飼養。但不久之後,又有兩條中華鱘死亡。

專家懷疑這與不適應「海化」過程有關,民眾則認為大不吉利。香港立法會有議員認為中華鱘可能不適應香港環境,建議將剩下七條歸還大陸。

在內地,目前四川竹子大面積開花,民間視之朝代更替之兆。根據四川民間諺語:竹子開花,改朝換代。一九七四至一九七六年間,四川竹子曾經大範圍開花死亡,中共當局還為了這個諺語曾經大肆追查。後來老毛死、「四人幫」倒台,應了改朝換代之說,中共的追查也就不了了之。據四川省林業廳野生動物保護站副站長楊旭煜透露,這次四川竹子又出現大面積開花,截至二零零七年底,當地開花竹總面積達到二點四萬公頃,這一趨勢,還在繼續之中。

與此同時,預示人間將發生大災的天象也頻現。日全蝕在古代是中國人很忌諱的,因為「日蝕,必有亡國死君之災。」對於某一個城市或地區而言,平均每二百多年才有機會被日全蝕帶掃過。然而,中國內地卻能在二零零八年和二零零九年連續兩次目睹日全蝕天象。

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二日發生的日全蝕長度將達到一萬多公里,寬二百五十公里,經過中國人口非常密集的長江流域。除了直接能觀賞到日全蝕的地區外,中國其他地區均能看到日偏蝕。而在即將到來的一月二十六日,當人們歡度新春佳節之時,一次日環蝕也將悄然發生。

天文計算表明,從二零零八年到二零一二年地球上連續四年能看到日蝕現象。有網友將歷史上的日全蝕、日環蝕與天災人禍的關係作了總結,尤其是從二零零八到二零一二年將連續發生的四次日蝕,在歷史上可比擬的時代是一八四九至一八五七(發生三次日蝕;人間出現太平天國運動,發生大洪水,大地震,大蝗災,外國入侵),一八六九至一八七五(四次日蝕;大洪水,大旱災,大瘟疫,大地震),一九三六至一九四三(三次;抗日戰爭,大蝗災,大饑荒),一九六五至一九六八(三次日蝕;文化大革命,十次大地震)。

因零八年五月間的四川大地震,令國人對二零零八年八月一日的日全蝕心有餘悸,二零零九年再次的年中黑暗,又意味著什麼呢?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