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心裏的鎖

【新唐人2009年2月16日訊】一代魔術大師胡汀尼有一手絕活,他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打開無論多麼複雜的鎖,從未失手。他曾為自己定下一個富有挑戰性的目標:要在60分鐘之內,從任何鎖中掙脫出來,條件是讓他穿著特製的衣服進去,並且不能有人在旁邊觀看。

有一個英國小鎮的居民,決定向偉大的胡汀尼挑戰,有意給他難堪。他們特別打製了一個堅固的鐵牢,配上把看上去非常複雜的鎖,請胡汀尼來看看能否從這裏出去。

胡汀尼接受了這個挑戰。他穿上特製的衣服,走進鐵牢中,牢門噹啷一聲關了起來,大家遵守規則轉過身去。

30分鐘過去了,胡汀尼專注地工作著。一個小時過去了,胡汀尼頭上開始冒汗。兩個小時過去了,胡汀尼始終聽不到期待中的鎖簧彈開的聲音。他精疲力盡地將身體靠在門上坐下來,結果牢門卻順勢而開──原來,牢門根本沒有上鎖,那把看似很厲害的鎖只是個樣子。

門沒有上鎖,自然也就無法開鎖,但胡汀尼心中的門卻上了鎖。大師的失敗在於,他太專注這把具有象徵意義的鎖了,他的目標在不知不覺中從“逃生”轉換成了“開鎖”;況且,他先入為主的概念告訴他:只要是鎖,就一定是鎖上的。

──轉自《慧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