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儀日記」在天津出版

【新唐人2009年2月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由研究清朝末代皇帝溥儀的中國大陸學者專家整理的「溥儀日記」,近日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首發簽售活動今天在天津靜園舉行。

新華社報導,長春溥儀研究會副會長王慶祥整理的「溥儀日記」,包括溥儀在北京紫禁城內當「關門皇帝」時期的日記、在天津張園和靜園時期的日記、在撫順戰犯管理所改造時期的日記等。

其中,溥儀獲得特赦後,寫於1959年至1967年期間的日記內容極為豐富,真實記錄這位末代皇帝特赦後的學習、工作和生活狀況,記錄他參與的政治活動、社會活動和外事活動。

書中還大量記錄中共領導人對他的「關懷和教育」,詳盡記載已故中國總理周恩來對他做過的大量具體工作。

溥儀一生除偽滿時期的日記已被他自行焚燬外,其餘各歷史時期的日記均有存世。這些日記真實、充分、生動,留下了溥儀的生平軌跡和人生轉變。歷史檔案中還保留偽滿政權垮台之際溥儀的「召見日記簿」,詳實記載溥儀每天見過的人,這是他政治活動的第1手見證,證明他當年的思想和實踐。「溥儀日記」也將此內容增補入書。

溥儀生於1906年,卒於1967年,是清朝末代皇帝,年號宣統。1964年溥儀出任政協第4屆全國委員會委員文史館館員,著有回憶錄「我的前半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