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正確使用戒菸輔助藥品 成功率提高

【新唐人2009年2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8日電)台灣高雄榮總醫師薛光傑今天指出,正確使用戒菸輔助藥品,戒菸成功率可從現行的3~5%提高到20~50%。至於癮君子擔心藥物副作用而不願服用,薛光傑反問:「敢抽菸,為何不敢吃藥?」

「菸害防制新法」三讀通過後,為服務兩岸四地3.5億的吸菸人口,「華文戒菸網」應運而生;而隨著菸害防制新法的施行與無菸台灣觀念的推行,「華文戒菸網」已破百萬瀏覽人次,連簡體字也超過30萬人次。

網站為配合新法宣導,每週二、四中午特別開闢「線上戒菸諮詢」。身兼華文戒菸網線上戒菸諮詢召集人的薛光傑表示,從民眾的詢問可以發現民眾戒菸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正確使用戒菸輔助藥品。

薛光傑指出,許多民眾錯將尼古丁咀嚼錠當成口香糖,不斷咀嚼;其實在連續咀嚼10下後,必須將藥物停置於臉頰內側或齒齦間約3分鐘,3分鐘後再咀嚼10下,重覆進行約30分鐘後,就可丟棄。至於尼古丁貼片應每天貼在肚臍以上的部位(部位每天儘量不重覆並避開心臟部位),而且最好在睡前更換新貼片,太早更換貼片可能導致半夜血中尼古丁的濃度達到最高,難以入眠。

此外,薛光傑說,尼古丁口腔吸入劑使用者最容易碰到的問題是將吸入劑的使用方式視為菸品,使用時深深吸入;他說,由於藥劑為透過口腔黏膜吸收,將藥劑吸入肺裡是沒有用的,因此只要淺吸即可。

有關尼古丁口含錠,薛光傑表示,使用時必須使它在口頰兩側交換移動至溶解為止,切記並不是放在舌頭上,而且當口內有口含錠時,不可以飲食或喝水,否則將會影響尼古丁的吸收效果。

薛光傑提醒,非尼古丁的口服戒菸藥是醫師處方用藥,雖然是現行臨床戒菸成功率最高的藥品,但主要的副作用是噁心;少部分戒菸患者在服用藥品時有焦慮、憂鬱、自殺傾向或行為改變等異常現象。他說,目前雖無報告確定因果關係、但若有這種情形時,請停止服用並立刻與醫師聯絡。

薛光傑同時說,許多癮君子擔心藥物副作用,而不願服用,他反問,「敢抽菸,為何不敢吃藥?何況吸菸是傷害身體的萬惡之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