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人權理事會各國審議淪為互相吹捧

【新唐人2009年2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6日專電)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去年起的「普遍定期審議」9日將審查中國人權;非政府組織的「聯合國觀察」今天發布研究說,這項機制已被大多數國家濫用,淪為互相吹捧的場合。

聯合國觀察(UN Watch)執行長紐爾(HillelNeuer)說:「就在這週,我們就看到利比亞讚揚古巴『促進思想與表達自由』,其實古巴持續監禁維權人士和記者;今天,中國稱道沙烏地阿拉伯的婦女人權紀錄,但婦女在沙國連投票或開車都不准。」

報告指出,加拿大是運用這項機制來關注其他國家人權表現最好的國家,被評為「非常有建設性」。中國、古巴、北韓、蘇丹等16國則被列為表現最差的「破壞性」等級。

普遍定期審議(Universal Periodical Review簡稱:UPR)」是人權理事會替代其前身人權委員會之後新增的一項功能。從理事會47個成員國開始,聯合國所有會員國皆須輪流接受審議,公開接受並回答其他國家的提問。

UPR每期審議16個國家,本月正進行第四期審議,包括4日的俄羅斯、5日的古巴、今天的沙烏地阿拉伯及9日的中國,都是人權狀況備受關注的國家。

聯合國觀察的這份報告指出,各國往往基於集團互相掩護,或避免傷及外交關係,發言只褒不貶或避重就輕,未能達到這項機制要求的「客觀、非選擇性、非政治化」標準。

報告分析了55國在過去12場審議中的共300次發言,所挑選出這12場的當事國則都是被美國人權團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評為「不自由」或「部分自由」的國家。各國發言對當事國人權持較批判態度者獲正分,讚揚粉飾者獲負分。

結果,55國中,有32國總體表現都被評為負面。

在表現最優的加拿大之後,被認為運用UPR機制「有建設性」的國家,包括法國、德國、墨西哥、荷蘭、斯洛維尼亞、瑞士、英國、美國。但報告也指出,美國在後來的UPR會期中就沉默了。

表現正面但弱的國家有10國,包括澳洲、日本、南韓等。聯合國觀察在聲明中說,「許多受尊重的民主國家選擇問些軟問題,不直指違反人權問題,是不可接受的」。

聲明並指出,不只是專制國家才彼此掩護,許多民主國家亦然,像南非、烏拉圭的表現都屬「有害」,印度更是「非常有害」。

這份報告所指現象,多個國際團體,包括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也早已詬病,尤其認為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巴林、摩洛哥等國的審議,是最負面的例子。

人權觀察組織並指出,由於中國對各國的遊說行動,9日的中國審議,預料也會是一場排演好的秀,難以充分討論中國的各項重大違反人權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