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中國經濟硬著陸衝擊南韓對中國出口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5日專電)據南韓現代經濟研究院於4日發表的「中國經濟硬著陸對韓國經濟產生的影響和啟示」的分析報告指出,當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停滯在5%時,南韓對中國的出口將會縮水四成。

南韓現代經濟研究院分析指稱,預計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會在5%至8%之間,當停滯在5%的水平時,南韓對中國的出口可能會減少38.1%、約348億美元。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指出,據瞭解,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世界銀行(IBRD)、國際貨幣基金(IMF)對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展望值分別預估為8%、7.5%、6.7%。投資銀行高盛集團、摩根士丹利、蘇格蘭皇家銀行(RBS)則分別預測為6%、5.5%、5%。

現代經濟研究院表示,中國經濟成長率達到8%時,南韓對中國出口將比去年減少0.9%、約8億美元,但如果降至7%、6%、5%時,則將分別減少13.3%(122億美元)、25.7%(235億美元)、38.1%(348億美元)。

現代經濟研究院透露,即使經濟成長率達到最樂觀的8%,也無法避免對中國出口的減少。中國經濟硬著陸不僅對南韓的出口,甚至將對生產、附加值、就業等各個領域帶來巨大衝擊。

分析指出,若中國經濟成長率停留在5%時,南韓的附加價值將減少26兆韓元,其規模達到2007年南韓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2%。同時,對中國出口企業的工作機會也將減少45萬3000個。

因此,就短期而言,亟需致力協助因對中國出口遽減,受到嚴重打擊而崩潰的南韓產業,必須政策性的支援諸如汽車、電氣機器、機械類、石油化學等產業。同時,並應積極攻掠中國低落的內需市場。

長期而言,必須擺脫對中國的過度依賴,儘早開拓中東、俄羅斯及中亞市場,並與該區域國家加強經濟合作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