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熊首次擔任外交使者始自武則天

【新唐人2009年1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過去數十年來,貓熊當成中國國寶不斷送往世界各地,北京大打「貓熊外交」。但貓熊第1次當上外交使者,可遠溯自1300多年前,武則天送了2 隻給日本天武天皇。

大陸貓熊「團團」、「圓圓」在台北展開牠們的新生活,也讓人想到貓熊這個「國寶」級動物為中國外交做出的貢獻,尤其1970年代更是「貓熊外交」的鼎盛時期。

武則天贈貓熊一事,據「日本新華僑報」刊載作者韓雪的文章表示,日本皇家年鑒也有記載,只是當年的貓熊還稱不上「國寶」,也只是一隻「活體的白熊」。隨同貓熊送往日本的,還有70張毛皮。

「人民網」根據史載敘述,公元685年的9月18日巳刻 (約上午9時),長安宮廷衛隊和2名馴獸師,簇擁著2具寬敞高大、披紅戴花的獸籠,載著貓熊搭乘驛車從長安出發,向東疾駛。一行前往揚州後登上海船,隨同日本遣唐使,漂洋過海前往日本。

報導指出,中共建政後,貓熊更成為新中國外交的重禮,只要出訪抵達當地國時,「都受到國家元首般的待遇」,例如1972年9月中國與日本建交時所贈的2隻貓熊,牠們的座機一進入日本領空,就有一個戰鬥機編隊為貓熊護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