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入主白宮 美中貿易戰恐提前引爆

【新唐人2009年1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歐巴馬剛入主白宮幾天,美國就傳出「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的聲音。媒體分析說,跡象顯示中美經貿磨擦已浮出水面。

提名案尚待美國參議院全院通過的財政部長人選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日前回覆參議員問題時表示,歐巴馬相信中國「操控」貨幣匯率;他並指歐巴馬將透過所有外交途徑,尋求改變中國的匯率政策。

對此,中國人民銀行官員對媒體表示,人行已經注意到美方的有關言論並上報相關部門,正在等待回覆。

美國智庫學者則預估,美國國會今年夏天前就會對中國採取行動。

過去8年間,美國前布希政府一直刻意避免使用「操縱」來形容中國的匯率政策。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國部主任、康乃爾大學經濟學教授普拉塞德說,蓋特納的言論無疑將讓兩國關係出現敵意。

他說,「這顯示歐巴馬政府將在公開場合採取比以前更加強硬的姿態。」

「華爾街日報」則發表文章表示,未來幾個月,一系列影響中美關係的政治和經濟問題就會浮現出來。

報導說,美中兩國主要問題在經濟領域。隨著經濟情勢不斷惡化,中國需繼續擴大處在歷史高點的對美貿易順差;而由於對大陸貿易逆差及中國食品與產品安全問題,美國內部對中國輿論將趨於強硬。

針對美方拋出的「操縱論」,香港「文匯報」指中國相關人士予以反駁,指人民幣匯率不是引起中美貿易逆差的根本原因,貿易逆差是全球化之下產業分工加速調整所造成的。

報導並引述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說,在經貿問題上,預料歐巴馬會將對中國施加更大壓力,中美兩國間的貿易摩擦可能增加。

陶文釗並提醒說,關於中美關係的定位,歐巴馬很有可能不再繼續延用布希政府時期提出的「利益攸關方」的說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