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經院:09年GDP 成長率衰退

【新唐人2009年1月24日訊】臺灣景氣並不如預期那麼好,失業率破5%,臺經院今天發佈一的預測,今年GDP成長率將比去年衰退、只有0‧89%。雖然經建會寄望發消費券及陸客來臺,能刺激景氣、創造上萬個工作機會,但真有這麼樂觀嗎?學者態度、很保留。

全球金融海嘯衝擊下,臺經院預測今年國內GDP成長率只有0。89%,2009年景氣、恐怕真要比去年還差!受國際經濟走勢疲軟影響,我國不只去年12月進 出口總額都創史上最大跌幅。08年物價CPI指數上漲了3。52%,卻讓市場買氣縮手、光去年12月,批發零售餐飲等消費,就衰退16。34%

臺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陳淼:
「可能的原因是大家已經期許到消費券要出來,有可能把12月的消費,遞延到一月份。」

激買氣、搶 救失業,儘管政府祭出利多,寄望消費券發揮加乘效果,一天3千名陸客來臺,今年內執行1千億預算、擴大內需,能創造十幾萬的工作機會,數字喊得漂亮,不過 真有這麼樂觀嗎?

臺經院院長 洪德生:
「你到底消費卷淨增加additational的消費到底有多少,恐怕有些人也不容易回答出來。」

當失業率確定衝破5%大關,面對今年經濟表現、又將持續減緩,政府官員們的信心喊話,學者們,也只敢保守看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臺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