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學者評歐巴馬政府之美臺關係

【新唐人2009年1月22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宣誓就職後,針對臺美關係,多位臺灣學者20日評估,民主黨團隊會在對臺軍售上採較審慎的態度。不過根據民主黨傳統,臺美的民主價值仍是維繫兩方的關鍵。

針對美國將來可能的對臺方針,學者分析,在對臺軍售上,民主黨的歐巴馬團隊會比先前的共和黨還要審慎,而臺灣一直期待簽署的美臺FTA可能面臨更大挑戰。

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 陳一新:「在他作參議員的時候,除了祕魯的FTA他接受之外,其他通通都反對,短期之間要他支持臺灣跟美國去談FTA不太容易」

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 陳一新:「他在他的任內,比較不可能出售高級精密的武器給臺灣,所以現在布希留下兩架F16CD,大概都是歐巴馬不太可能接受,但我們還是要表態」

針對臺灣政府常接觸的美官方單位,之前傳出前亞太事務副助卿貝德,可能出任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前副助理國防部長坎貝爾,可能出任亞太事務助卿﹔而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也可能是AIT臺北辦事處處長,三個人不僅擅長處理兩岸問題,而且對臺事務熟悉,有學者認為新組合對臺友善,有學者則從不同角度分析。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助理教授 黃介正:「目前我們知道亞太事務的,他們都是非常忠貞的美國愛國主義者,他們對臺灣對大陸的熟悉度,相對都比較高,但是並沒有特別友善哪一邊,我們站的唯一的便宜,就是這些人心目中,毫無疑問的認為,臺灣是站在歷史對的一方,這點是臺灣最大的安全保障」

學者說,目前美方最關注的還是經濟及中東問題,不過民主盟友依然是維繫美臺關係的重要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臺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