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直航影響砂石船生計 業者赴政院陳情

【新唐人2009年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19日電)上百名砂石船業者今天到行政院陳情,台灣進口砂石協會理事長蕭勝旗說,兩岸簽訂海運直航協議後,大陸交通部限制台灣砂石船參與天然砂運輸,呼籲馬政府把他們的飯碗端回來。

來自台北港、基隆港、台中港等地的砂石船業者上午從自由廣場出發,步行到行政院門口抗議,沿途高喊「北京水運司鴨霸」、「江丙坤下台」、「賴幸媛下台」等口號,近20輛貼滿抗議標語的發財車也停放在靠近監察院的路邊,向政府表達不滿。

抗議業者隨後在行政院前上演行動劇,高舉「請還我飯碗生計」、「搶救台灣砂石船」,以及「四項協議,台灣穩死」等標語。

對此,行政院第三組組長黃志聰接下陳情書,並把蕭勝旗、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陳亭妃、前民進黨籍立委蔡奇昌等陳情代表帶入行政院會談。

蕭勝旗表示,兩岸既然已經開放海運直航,應該做到對等公平,但實際上,只有台灣承認大陸發的直航證,大陸方面並不承認台灣交通部發的直航證,不管是權宜輪或設籍兩岸的貨輪,都必須再向大陸交通部申請直航證,才能進入大陸港口。

他強調,目前大陸交通部核發的台資砂石船舶大聖輪、尊元輪、國砂輪直航證,但卻不准載運天然砂,只允許載運碎石和機械加工砂。但是,兩岸砂石運輸,天然砂佔海運比例75%以上,大陸不准台灣砂石船參與天然砂運輸,明顯違反海運協議中的平等參與、有序競爭原則。

蕭勝旗指出,大陸對台灣砂石船的設限非常多,並依「國內航線」定位,且審核兩岸砂石船的船齡標準不同;船齡相當的船,台灣砂石船被拒絕、大陸砂石船卻可以核准,明顯不公平。

他並說,馬政府一直說要搶救失業,但兩岸海運直航後卻造成大批砂石船業者失業;業者呼籲馬政府趕緊解決問題,把這些被政府弄破的飯碗端回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