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高人身懷絕技 點穴神功再現

《射雕英雄傳》裏,一燈大師用「一陽指」點穴讓黃蓉內傷痊癒。武俠小說中高來高去的功夫究竟是真是虛?近日,幾位民間身懷絕技的神功高人,透過媒體陸續傳揚出來。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就有一位「化武功為醫術」的「點穴奇人」林超雄教授,一指發力可逾百斤,能治癱瘓症、婦科病等多種奇難雜症。

江西萍鄉也出現一位民間點穴高手謝啟平,他出神入化,能夠輕而易舉地找到人的死穴。在電視機前,他輕輕一點,活蹦亂跳的雞轉眼奄奄一息,再通過解穴手法把瀕死的雞救活。

北京內家拳高手張建光鑽研點穴法十年有成,身懷神功絕技,近日通過中國中醫科學院點穴試驗,顯示穴位經絡確實存在。

七歲即跟隨祖父輩學習點穴的八旬老漢李興林,十六歲憑藉一身功夫一連撂倒四個日本武士道高手,退休後當起了義務治安巡查員,使用點穴絕技抓了上百個小偷……

他們的故事引人好奇,也啟人省思。儘管習得高超武藝的過程不同,但同樣指出一個關鍵特質:端正品行、重德行善才能得到傳承。

西醫進行大量的人體解剖,始終找不到經絡的存在,然而倘若經絡不存在,穴位就成了無稽之談;穴位不存在,何來點穴治病?但是,這些真實故事證實了看不見、摸不著的人體經絡穴道確實存在!肉眼看不見,是否等同不存在?

點穴神功 可治病也可致命
文 ◎ 季達

武俠小說裏,武林高手輕輕一點就能把人定住幾個小時不動彈,其中的科學道理何在?點穴治病是傳統中醫療法之一,在中國已承傳了幾千年。而在傳統武術中,點穴功夫則是足以致命的祕傳絕招,必須嚴格挑選重德行善的徒弟。
中國的傳統醫學中,脈和穴都非常重要。過去,西方醫學並不承認中醫的所謂脈絡和穴位,但由於行之有效的點穴、推拿和針灸都依靠脈穴理論,因此採取了「姑妄信之」的態度。

「脈,其實就是人身體能量通道;穴,就是這些通道中最重要的一些關鍵點。」洛杉磯Alhambra大學中醫教授李有甫把脈絡和穴位總結成簡單的語言。他介紹說,各種生命體都有自己的能量通道,對於人來說,有的人通道寬厚能量流強,有的人就不行,所以體質不一樣。

點穴治病,在傳統中醫中也是一種重要的治療方法,通常和推拿一併使用。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就有一位「化武功為醫術」的「點穴奇人」林超雄教授,他早年師從「武林高人」,一指發力可逾百斤,能治癱瘓症、婦科病等多種奇難雜症。據當地媒體報導說,林教授給病人治病「出手迅捷,指尖發力,三下五除二就擊遍全身。緊接著,又用手掌在病人背部連連重擊,看得旁人怵目驚心。幾番動作下去,年過半百的林超雄已是滿頭大汗。但病人卻一副享受模樣,蠟黃的臉色也逐漸紅潤起來。」

有一位婦人長期患落枕、嗜睡,整天無精打采,幾周前趕來治療。「一開始也將信將疑,」這位病人說:「沒料到效果還真不錯,現在氣色好多了。」驚喜不已之下她還執意拜林醫生為師學點穴。

點穴真有這麼神?看到媒體記者眼中的「問號」,林超雄當場邀請記者親身試「點」。他先伸手拍、點記者全身,所點之處熱血暢流。「接下來點『極泉穴』。」話音未落,手突然往腋下一撥,記者頓覺一陣電流從手臂直通指尖,酥酥麻麻不能動彈。點到頸下的「人迎穴」時,最驚險的一幕發生了:記者大腦一片空白,四肢無力,身體不由自主地傾倒,整個人彷彿騰雲駕霧一般。大概七、八秒後,突然頸上一鬆,血液轟然上湧充溢大腦,額頭上沁出了細汗,四肢百骸卻透著說不出的舒服,瞬間仿似經歷了「死去活來」。

「剛才我只是用力按住了『人迎穴』,就是西醫所說的頸動脈竇。」林醫生笑著說,先讓頸動脈的血液流動變緩、停止,就像關閘蓄水,再「開閘放水」,瞬間增大的血流就能衝淤除栓。

李有甫解釋說,人體的「脈」如同河流一樣,如果有阻塞則會有相應的病狀。「衝脈」是一種最常見的治病方式,先把上游的穴位阻塞,然後再打開,使得能量衝擊病穴使之通暢。

點穴並非包治百病

「許多人都認為點穴療法是旁門左道,其實它是有科學根據的。」林超雄認為,點穴療法的作用機理主要是以中醫學的經絡、臟腑以及氣血學說等為理論基礎,通過手法與經絡相互結合,調節氣血的運行,全面調動人體的調節功能,達到治病防病的目的。

「當然,點穴也並非包治百病。」林超雄提醒說,有些急性傳染病、外科急腹症、惡性腫瘤、嚴重的心血管疾病,一般就不合適點穴,酒醉、過飽、過饑、孕婦都不太合適點穴療法。他提倡疑難危重疾病的綜合療法,堅持點穴的同時可配合針灸、藥物、手術、按摩。

近年來,社會上湧現了不少「點穴豐胸」、「點穴減肥」私人門診,可信度有多高?林超雄表示,點穴療法雖說沒什麼副作用,但也應慎重行事。

豐胸、減肥等保健專案是可以用點穴療法來實現的,但現在許多所謂的點穴醫生並不懂點穴醫療原理,打著點穴旗號,而無點穴之實。更有一些遊醫招搖撞騙,亂點一氣,用力不當損傷筋骨,隨意撥弄內傷臟腑。他呼籲,點穴醫療行業極待規範化和專業化,患者在選擇點穴醫師時應有所警惕,不可胡亂投醫。

李有甫表示,人類脈絡和節氣時辰都有對應,有如河流枯水期和豐水期的情況一樣。「所以,如果不了解不能亂動,必須了解哪個時辰哪些脈行,哪些穴活,才能針對下指。」

他介紹說,很多穴位同樣也可以下針,「但針的威力較大,而且功效也不同,所以有時針灸好,有時候卻是點穴較好,這不一定,要看具體情況。」

雖然沒有下功夫學習武功上的點穴功夫,但因為研究解穴和治病,李有甫對點穴武功的情況也相當了解。「這種功夫確實很危險。」他表示,「所以歷來師父往下傳都非常謹慎,否則很容易被用來做壞事。」

治病「定」人並非誑語

《射雕英雄傳》裏,一燈大師用「一陽指」點穴讓黃蓉內傷痊癒。就中醫來說,有沒道理?

林超雄解釋說:小說當然有誇張成份,但點穴療法來源於武術點穴,確實可以疏通經絡、治病救人。醫生根據患者的病情和身體狀況,在體表適當的穴位或特定的刺激腺上,用手施行點、按、掐、拍、叩等手法的刺激,作用於經絡和血管,加快體內氣血運行,使氣血通暢,而邪氣隨汗水、大小便等途徑排出體內,達到扶正祛邪的效果。

林超雄表示,點穴治療力道在手指,出手點時應視準力猛。當他將全身力道都集中到手指上時,手指使力最重可達六十公斤。當然除了防身或者特殊病患治療,一般只需用幾成力度。

武俠小說裏,武林高手能用重手法閉人穴道,把人「定」住幾個小時不能動彈。真有可能嗎?林超雄說,點穴確能阻塞經絡。如果點中一個穴,讓血氣無法暢通,那個部位輕則有酥麻的感覺,重則會有僵硬的感覺,點穴使人幾個小時內都難以動彈的說法並非誑語。「像我剛剛點的『人迎穴』,這是控制人體大腦血流的開關,若下手過重,就有可能鬧出人命。這就是點穴可以致命之處。」

李有甫介紹說,他所認識的武術家中,有好幾位確實都可以點穴致命。事實上,李有甫的師父陳濟生就是中國最著名的點穴名家。「陳老師要傳我祕不傳人的點穴術,一伸手就能把人點死了,非常高超的手法。」然而李有甫卻沒有學,「我說我不想學,老師很吃驚,很多人想方設法求他教這個他都沒傳。我說我想學能救活人的本領,而不是把人害死,於是老師還傳了我解穴的高級手法。」

點穴也有內外功夫

「練習點穴是很辛苦的。」李有甫表示,「點穴的外功,主要靠硬力氣。練習的時候,開始練俯臥撐,十指著地,慢慢成為四指著地,最後到兩指著地的時候,指上功力就已經相當強大了。」

隨著外功增強,師父會教行氣引導,最後就可以練出內功。「那個時候輕輕一點,被點穴的人可能沒有什麼大的感覺,但之後會慢慢出現問題,有時候肌肉僵硬,有時好像重病一樣,也有的個把月就死了。」

正因為點穴功夫極為危險,所以歷來師父擇徒都十分嚴格。但也有人以此為非作歹。李教授就曾經認識一位點穴高手,因為鬥力爭氣,或者是其他原因向別人下手,「但後來他自己也得了大病,最後死了。」他認為這是一種天戒,「應該是屬於一種報應吧,因為功能不能這樣使用的。」

中國民間再現點穴神功
文 ◎ 任百鳴

近來,在媒體報導下,民間的一些點穴高人顯現,他們的神奇故事引人思考。點穴絕活漸漸搬上了檯面,讓人對此一中國既傳統又神祕的點穴功夫有更多了解。

功夫界有句俗話:「寧挨一腿,不挨一拳;寧挨一拳,不挨一肘;寧挨一肘,不挨一掌;寧挨一掌,不挨一指。」這最具威力的「一指」就是指民間傳說的「點穴神功」。

點穴之說,在歷史上早有記載。明清之際,史學家黃守羲所撰寫的《王征南墓誌銘》中就曾記載:「有惡少侮之者,為征南所擊,其人數日不溺,踵門謝過,乃得如故。」就是說,有一個惡少欺負王征南,被他點了穴,這個惡少數日之內無法排泄。在登門賠罪,解完穴之後,才恢復正常。

在《史記》當中有這樣一段記載,說是當年曾經有人想暗害漢高祖劉邦,事情敗露之後,這個人就「絕肮」而死。後人研究發現,這個「肮」是指控制頭部的穴位,就是說,這個人是點住了這個穴位之後,導致自己腦部供血不足,自殺身亡。

從歷史的記載來看,點穴作為一門獨特功夫已經存在很久了。可是到了現代,人們反而看不到它的蹤跡,只能從影視和文學作品中去欣賞它的出神入化和高深莫測。那麼,點穴這門功夫只是存在於刀光劍影的故事情節裏?還是確實隱藏在不為人知的市井鄉野?

近來,民間的一些點穴高人顯現,他們的神奇故事引起了人們的廣泛興趣與思考。

江西民間點穴高手

江西電視臺五套大型民生新聞欄目《第五社區》,播出了江西萍鄉點穴高手謝啟平的節目。謝啟平是一位民間的點穴高手,他出神入化,能夠輕而易舉地找到人的死穴。謝啟平表示,接觸到點穴是因為他的爺爺會點穴功夫,但是一直都沒有傳授給謝啟平,直到爺爺病重住院的時候,才將自己的畢生所學的點穴功夫都教給他。也就在那個時候,謝啟平知道了,在什麼時候、什麼時辰、什麼穴位、採用什麼樣的手法、去點什麼樣的穴位,就可以把這個穴位點住。

為了驗證謝啟平所說是真是假,謝啟平現場給一隻活蹦亂跳的小雞點穴,而為防止通過重手的力道將小雞打死,他用輕手點穴。

謝啟平輕輕地在小雞的背上不經意的按了一下,小雞並沒有太大的反應。但是大約在一個小時後,原本跳來跳去的雞開始變得安靜下來,兩個小時後,小雞開始吐氣,呼吸困難,三個小時後,小雞已經是奄奄一息。

謝啟平再將小雞的穴道解開,他對著小雞背部輕輕一點,大約二十分鐘後,原本奄奄一息的小雞又活蹦亂跳了。這一指下去,謝啟平不但把原本活蹦亂跳的雞點到即將死亡,也可以通過解穴手法把瀕臨死亡的雞給救活來。

一「眼」看出病情

謝啟平的節目播出後,有很多觀眾紛紛打電話來,表示自己曾被人點穴,要求謝啟平為他們解穴。在民間點穴界有著「點穴一日為師、解穴千日為徒」的說法,說明解穴的難度要遠遠大於點穴。

在外界的陪同下,一位江西新餘的劉春芳女士來到江西萍鄉找到了謝啟平,要求謝啟平能現場為劉女士解穴。謝啟平見到劉女士後沒有做特別的檢查,只是仔細的看了劉女士的眼睛,從劉女士的左眼睛裏,看到了兩根很明顯的血絲,並且兩根血絲的末端都有一個黑點,其他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表現。隨後,在經過簡單的目測之後,謝啟平就指出了劉女士的受傷位置在左肩胛處,而且受傷的時間也很長,甚至劉女士曾經找過兩個點穴的師傅解穴謝啟平也知道。

謝啟平說,其實這並不奇怪,他的診斷結論是從剛剛劉女士左眼中的那兩根血絲那裏得來的。在中醫裏,剛剛那兩根血絲和黑點叫作報傷點,一般來講,以眼睛的十字分開,眼睛的上部表示我們的上肢和背部,下面表示肚腹和下肢,眼角的兩邊表示受傷的部位在腰和肋部,這些報傷點也就是我們經絡受損的一個訊號。

劉春芳今年五十多歲,她自述年輕的時候有一個好朋友,這個朋友平時也會點穴功夫,一次劉女士在與朋友交談時,這位會點穴的朋友或許是想和她開個玩笑,於是從劉女士後背左肩骨的位置擊了一掌,而這一掌下去,劉女士當場感到疼痛難忍,在隨後幾天,劉女士身體並沒有大礙。但過了幾個月後,劉女士開始感到自己呼吸困難,眼睛發紅,身體也越來越差了。二十年來,她四處求醫問藥,不管是正規醫院還是各種民間偏方,她都嘗試過,但是一直沒能根治這個症狀。就是呼吸很困難,不能完整的喘一口氣,喉嚨就像被人卡住了一樣,每天回家上樓都得走一段,歇一段。

現場解穴 症狀基本解除

謝啟平決定在攝像機鏡頭下現場為劉女士解穴,在經過簡單的運氣之後,謝啟平開始解穴,只見在劉女士的背部、胸部、小腹、喉嚨等部位進行了一番點按,動作一氣呵成,行雲流水,並且在此過程中,謝啟平要求劉女士重複著「嘶」和「噓」的聲音進行呼氣吸氣,慢慢地劉女士表示,她感覺呼吸要順暢一些,大約十五分鐘後,謝啟平解穴結束,此時謝啟平已經說不出話來,顯然用了很多內力。劉女士說她確實感覺到喉嚨要輕鬆一些,呼吸也比開始要順暢許多

由於劉女士是在二十多年前被人點穴,時間比較長了,因此謝啟平在解穴時費了很大的力氣,據他介紹,他採用了民間穴閉穴開的方法,先將劉女士的部份穴位封住,再進行解穴,而由於時間確實太長,謝啟平剛剛解穴時重複了三次才將劉女士的穴位解開。

同時,謝啟平介紹說,武俠小說以及電影中描寫的,輕輕一點就能將對方的穴位解開,其實這是不現實。一般來說,幫人解開穴位後,當事人並不能馬上完全恢復,還需要配合一些理氣補血的一些中藥調理才能慢慢把症狀根治。

字門點穴 江西神祕功夫

據悉,謝啟平練習的點穴術屬於字門的一種。字門點穴是江西流傳最為悠久的一門功夫。而江西民間俗稱的五百錢、狗腳跡等,都是對字門點穴功夫的不同稱呼。這種民間的點穴功夫,很講究下手的時辰和手法。

謝啟平介紹,在特定的一個時間,通過特定的手指的技巧,來封住穴道。因為穴道是有微循環的,點穴實際上就是阻斷了經絡的微循環,用特定的手法去刺激這個穴位,改變它的微循環,微循環在某條臟腑裏面,反映某個臟腑的經絡上,產生一種血栓塞,之後,它的營養液不能流過,導致這個臟腑就會徐徐生病,慢慢地對臟腑產生影響。

謝啟平說,點穴會封住人體的穴道,就等於是阻斷了一條經絡上的微循環,從而產生血栓塞,進而對人體造成很大的傷害,因此,他在練習點穴時很少在人的身體上實驗,更多的時候他會選擇一些小動物,例如小雞之類。在這些小動物身上點穴,也能起到在人身體上點穴相同的效果。

一日點穴 千日解穴

點穴功夫由於神祕、隱蔽,常常被人奉為神功,但是謝啟平表示,比點穴更難的是解穴,因為點一個穴道造成的傷害,往往需要按摩很多的穴道來解,解穴時施術者首先要辨別出傷者哪個穴位被點打,哪條經絡受阻,哪個臟腑受損,然後隨著經絡的順逆方向,根據五行學說相生相剋的道理,對一些穴位進行按摩救治,必要時還需要增加藥物治療,使被點穴者的經絡重新暢通起來,從而恢復正常的生理功能。

謝啟平喜歡將人體全身的穴道看成是一個小水渠,這個穴位封住了,就等於這個水渠裏面有泥沙堵住了一樣,這時,解穴者就要把被點穴位上面的穴位先封住,他們行內話叫做穴閉穴開,民間叫做反推拿,也叫做穴寸手。

把被點穴位上部份的穴位封住後,再突然把它打開,從而衝開這個被點的穴位。由於解穴的難度很大,因此,很多民間的點穴師傅其實只會點穴,不會解穴。而在點穴界流行的一句話「點穴是一日為師,解穴就是千日為徒」正是這個意思。

傷人於無形 法律難規範

謝啟平介紹,江西民間的點穴也有大手和小手之分。大手講究爆發力,民間置人於死地的「狗腳跡」就是大手手法的一種,用來點雞的手法則是小手,小手很講究隱密性。

因為點穴巨大的傷害性以及下手時巧妙的隱蔽性,因此一般人都會對點穴者敬而遠之。謝啟平表示,一般他是不會隨便傳授點穴技藝給他人。學習點穴這一行的人,一定要是品行善良,以防心術不正的人學了會去做傷天害理的事。

比如在和人握手、點煙借火、還有拍肩問路的情況下,點穴高手們就能夠在對方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完成點穴,並且讓對方絲毫都沒有被點的感覺。因此,一般習練點穴的師傅們都很排斥和陌生人握手,遇到同行要表達禮貌時也僅僅是在封住自己虎口的同時,四指輕輕相碰。

在點穴行內,也會存在一些居心不良的人。比如有些品行不端的人會要求自己的徒弟悄悄地向人下手,然後再通過故弄玄虛的遊說,讓病人到師父處解穴,從而收取大額的治療費用,這樣的情況不在少數。

由於點穴功夫隱密、殺傷力強,因此在傷人之後,目前的法律很難進行追究。江西電視臺《第五社區》欄目律師顧問團的徐年華律師認為,從理論角度來講,點穴傷人一般分為兩種情況,當場點穴就造成了當事人的死亡,這就像當場用刀殺人一樣,這就很容易追究他的刑事責任。

但是危害比較大的一種往往是對人點穴以後,隔了一段時間才造成當事人的死亡,那麼這種情況在《刑法》上就比較難認定這個當事人的死亡與他的點穴行為有因果關係。

一般法醫由於不是特別專業,無法確定,就必須找對中醫穴位比較有研究的專家學者進一步認定。

徐律師表示,在現實生活中,這種案件的取證非常困難,因為很多受害人甚至不知道自己被人點穴了。因此目前的法律對於點穴傷人還是難以規範。

傳承點穴 擇徒嚴格

民間的點穴高人在擇徒的時候一貫都是慎之又慎,因為一旦所選傳人失誤,點穴功夫就會在民間氾濫成災,可能對普通人造成巨大傷害,每位師父在教授弟子點穴技藝之前,都會很認真仔細地考察弟子的品行,即使是對於自己本家的嫡系弟子,在傳承技藝的時候也是非常的慎重。

一般師父在打算傳授徒弟點穴功夫的時候,總是有一條很重要的原則,那就是品行為先,一般都有這些原則:忤逆不孝、賣藝求財、稱霸欺人、貪財如命的人都是不會教的,並且多方試探。

謝啟平目前也有幾名徒弟,他說,他收到的幾個徒弟人品好、誠實、孝順。近些年來,他也一直在努力的向社會宣傳和普及點穴功夫的相關知識,並且開始思考如何在治病救人的前提下把中華的這門高深技藝發揚光大。

長春高人李興林
文 ◎ 任百鳴

在東北長春市有一位身懷點穴「神功」的民間高人,從七歲開始習練點穴功夫,到現在已經八十多歲了,七十多年的功力,因為他當起了義務治安巡查員,不只讓他這身絕招有了新的發揮空間,更讓社區的治安得以改善。
家住長春市南關區長源社區的李興林老人家,是一位身懷點穴「神功」的民間高人,從軍隊離休後當起了義務治安巡查員,在近七年的時間裏,他已用自己的點穴絕技抓了一百多個小偷。

李興林的爺爺和父親都曾在河南嵩山少林寺學過武功,李興林七歲起就跟著他們學點穴。

「剛開始練習的時候,由於力量不足和穴位不太熟悉的緣故,點穴往往沒有任何反應,把手指練腫了還沒掌握竅門,後來就慢慢摸到了門道。」十幾年間,李興林每天堅持練習,並和父親、叔叔互當靶子。「冬練三九、夏練三伏」,經過多年刻苦學習,李興林終於練成了這門絕技,而且對人體的多個穴位都能拿捏準確。

撂倒四個日本兵

「九.一八」事變以後,東北三省淪陷。一九四二年,幾個日本的武士道高手在長春擺起了擂臺,公開向中華武術進行挑戰。當時年僅十六歲的李興林聽說以後,按捺不住內心的氣憤,前去打擂。

李興林說:「第一天,我就將一個日本人當場打死了,第二天又有三個日本武士死在我的拳腳之下。那感覺可真叫爽,日本人用的是柔道,我用的是中國功夫,主要是點穴和輕功,一下子殺了四個日本高手。」

他的舉動惹怒了日本人,開始布置便衣隊抓他。李興林得知消息後連夜逃走,隨後參了軍。李興林告訴記者,點穴和輕功等功夫幫助他在戰場上殺敵無數。他說,一般近距離衝鋒他都不會帶槍的,「丟下槍才會讓我更好地施展輕功、點穴等中國功夫。」

兩手絕活輕易制伏小偷

從一九九八年起,李興林從軍隊離休,當起了義務治安員。「發現小偷的時候,我的絕招是從背後下手,先用一隻手的三個手指點小偷背後的穴位,如果還不能將小偷制伏,就用另一隻手在小偷的太陽穴點一下,憑我這『兩手』,基本上每次都能將小偷當場撂倒,被我撂倒的小偷會出現暫時的昏迷,解穴後大約一分鐘才能甦醒。太陽穴最管用也最方便。」李興林講述抓小偷的經過,雖然已年過八旬,老人身上的那股俠義之氣仍絲毫未減,據悉七年下來,抓了大約有一百三十多個小偷,當地治安遠好於其他地區。

長源社區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訴記者:「自從李老義務抓小偷以來,我們社區的治安狀況明顯好了很多,再加上我們的努力,現在我們這一轄區治安可以算是南關區最好的。李老抓小偷的確有一套,他的功夫我也見識過,著實了得。」據當地的一個媒體同行介紹,老人輕功也很了得,目前他還能從平地上跳起將近兩米高。

由於李興林身懷絕技,抓小偷手到擒來,在當地名氣很大。李興林家附近有個集貿市場,雖然品種豐富、價格便宜,可一直以來生意並不好。但自從李興林用點穴在這個市場附近抓小偷後,許多市民為了一睹李興林的點穴功夫,紛紛到這個市場買菜,這裏的生意也變得紅火起來。

「點穴屬於氣功,沒有個十年二十年,功夫是練不成的。我從七歲開始練,五年後點穴準確率才一半,到了二十多歲的時候才差不多可以應用自如。現在我對強間、腦戶、風府、大椎、陶道、身柱、神道、靈台等穴位都能很利索地點上。如果在冬天衣服穿得較多,我一般就點太陽穴,這個穴位也是我最拿手的。」李興林認真地解釋道,「有多年功底的人——像我這樣,知道具體的穴位在哪裏。用一隻手的中間三個手指,大拇指和小指是不用的,往對方的穴位點下去。力氣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太大你就是弄碎骨頭都沒用,太小的話又起不到效果。」

當地人希望拜李興林為師,甚至許多外地人也慕名前來,而且還有一些武校、警校開出誘人的條件想請他過去教授絕技,但都被李興林一一拒絕。他表示:「現在的年輕人火氣大,容易惹事,我就怕有人學了以後去做壞事啊,那可就是作孽了呀!而且現在的孩子嬌生慣養,不肯吃苦,怎麼可能學得好呢?再說我年紀大了,精力不濟了,學點穴又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

北京張建光身懷絕技
文 ◎ 任百鳴

為了練好點穴功夫,十年來,張建光在工作之餘投入所有精力研究點穴理論、掌握點穴技術,近日通過中國中醫科學院點穴試驗,顯示穴位對經絡是起作用的,從而證實人體經絡確實存在。
張建光四十左右,從小就拜師學習武當內家拳。內家拳是以靜制動、以柔克剛的拳法,相傳為太極張三豐所創。因此,也有人將太極拳、形意拳和八卦拳歸納為內家拳。而在內家拳的拳法中,就有專門的點穴法。

儘管張建光從小就練習內家拳,但是,當他想要學習點穴的時候,卻發現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十多年來,張建光四處尋訪能教他點穴功夫的能人,為此他去了江西、湖南等十幾個省份。

張建光表示,這門功夫相對來講都是比較保守的,過去有一些規定,包括傳男不傳女,或者不傳外姓等,經歷了許多的曲折,最後老師才同意把這門功夫傳授給他。

張建光說:「點穴的神祕在於傳承的很少,掌握的人基本上都不願意說,所以就越傳越少,越傳越少,就形成今天這麼一個局面。」

給豬點穴做試驗

俗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為了練好點穴功夫,十年來,張建光在工作之餘,把他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研究點穴的理論,掌握點穴的技術當中。雖然練習點穴的年頭不短,但是張建光卻說他的實戰經驗並不多。

張建光表示,平時機會也不多,畢竟這個社會願意來讓你點的人還是少之又少。平常一般自己練的都是找一些器械模擬練習。

就在外界對點穴這門功夫猜測不已的時候,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研究所的張維波教授特地請他來做一個特殊的試驗——給豬點穴。

做試驗的豬,雖然個頭不大,重量也不到十斤,但是性格暴烈,是廣西的一種野豬跟普通的家豬雜交以後形成的新品種,習性跟野生的有點近似,毛都是黑色的。

試驗點了兩個穴位,一個是位於豬臀部一個叫大胯的穴位。如果用針刺激它,可以治療豬癱瘓和閃傷等病症。另一個是豬的一個重要的穴位,豬背上的身柱。身柱這個穴位,實際上跟人的穴位也是比較接近的。這個穴位它也是咱們督脈上的一個穴位,可能會對生命中樞,一些呼吸中樞這些方面,產生一個刺激,或者一些影響。

根據現場紀錄,點穴後,開始豬似乎並未有反應,但五分鐘後,豬變得有些遲鈍了。與前面一碰就跑的情形相比,情況大不一樣了。十分鐘後,這頭小野豬任憑怎麼撥弄它,已經完全喪失了當初暴躁的野性,完全不動彈了。十五分鐘後,人們發現小野豬的左後腿已經明顯地彎曲了,而這條腿上部的穴位大胯也被點過。由此看來,試驗確實成功了,只是小野豬的反應症狀有一點滯後,這正是經絡對器官的影響時間。三十分鐘後,小野豬終於支持不住,趴下了。

決生死、處百病

中國傳統的中醫理論認為,人體上分布著十四條直行的經脈和由經脈橫向分出的脈絡,合起來併稱為經絡。經絡系統「內貫臟腑,外達肌表,網絡全身」,是氣血運行轉注的通道,具有「決生死、處百病」的功能。

張建光表示,點穴的主要的理論就等於是中醫的經脈穴位氣血運行為基礎,它主要的功用實際上就是閉交通之道,斷運輸之功。「使人體經絡斷了,失去氣血的運行之能。它無法運行了,經脈斷了,那麼血脈斷了,人就會失去知覺之效了。」

按照經絡學的說法,穴位就是散布在經絡通路上,供氣血出入會合的「處所」。十四條經脈上有穴位三百六十多個,每個穴位都與內臟有著密切關係。按照點穴術的理論,要斷經絡,就要重創穴位,以「隔氣血之通路,使不接續,壅塞氣血之運轉,使不流通。」

張建光說:「氣血運行呢,就像一個河渠一樣,就像流水的河渠一樣。血跟水是不一樣的,血是凝固的,水倒在地上就滲下去了,血是凝固的,血倒在地上不會滲下去的,它會凝固在這上面,它在血管裏,包括在經脈當中是一樣的。點中之後,如果這個經脈氣血形成了死穴之後,它逐步逐步會把這些流動的血液黏連在一起,這樣呢,你就會出現很大的問題了。」

西醫在進行了大量的人體解剖之後,並沒有發現經絡的存在,如果經絡不存在的話,那麼依附於經絡而存在的穴位就成了無稽之談,穴位如果不存在,那哪來的點穴呢?但是,雖然說西醫並沒有找到經絡存在的證據,但是,在生活當中,我們能夠感覺到它們的存在,就像我們平時的足底按摩,就是靠中醫所說的穴位起作用的。這些不可名狀的經脈路線和穴位點,在若隱若現之中,不時地浮現在人們的面前。點穴試驗的成功說明穴位對經絡是起作用的,從一個側面來推論出經絡是確實存在的。

歷史疑案是否點穴謀害

按照點穴術的理論,經絡是氣血運行的通道,點穴就是重創對手經絡上的穴位,致使對手氣血阻塞,失去抵抗能力,從而達到制伏對手的目的。氣血是人體的一種生命的資訊和能量的一種流動,血液實際上也是氣血的一部份,另外還有組織液和其他的體液的流動也是這個氣血的一部份。氣血真的被阻塞後,一定會給人體帶來巨大的傷害。

著名電影明星李小龍在其三十三歲的時候,突然暴斃身亡。對他的死因,外界始終有種種的猜測。比如說,有人認為就是藥物過敏;有人認為是練功過度;甚至有人說是縱情於聲色;不過在這其中,還有一個說法,就是他是被人用點穴功夫給謀害的。

難得的人體點穴試驗

三十多歲的張雲來,是北京市朝陽區郵政局的一個工作人員,喜歡散打的他與很多的練武者一樣,從小就對點穴功夫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但是,自從練習散打以來,張雲來拜訪了很多的師傅,卻沒有一個人會點穴。由於從來沒有真正見到過,張雲來對神奇的點穴也就產生了懷疑。因此,張雲來找到張建光,一定要親身體驗點穴。

二零零六年六月的一天中午,北京郊區一片安靜的小樹林裏,來了三個人,張建光和他的師弟,還有被試者張雲來。

張雲來表示,「點穴如果點完人到底怎麼樣,因為從來也沒見過,所以我就特別想試試。」

由於怕傷著張雲來,張建光等一直沒有答應給他點穴的要求。然而,張雲來的態度非常堅決,甚至提出萬一出了事,全由自己承擔。最後,他們被張雲來的執著所感動,終於答應了他的要求。一天中午,三個人相約來到了這片小樹林。

張建光最後決定點張雲來的章門穴。章門穴所在的經絡從頭部向下經過肝臟,貫通全身,點穴後如果有效果,可以攔腰阻斷人體上下運行的氣血。

雖然張雲來一再強調,作為一名散打選手,他身體的抗打擊能力很強。但是,為了慎重起見,張建光還是決定不在競技狀態下,而是在對方靜止的狀態下點穴。完了之後,如果張雲來還要堅持,再進行運動中的點穴。

點穴即將進行。有著多年抗打擊能力訓練的張雲來信心很足,他緊握雙拳,繃足了勁。

張建光手指關節只是在張雲來的腹部快速地擦過,用的力並不大,可是一瞬間,張雲來被點倒,表情非常痛苦。

本來張建光只打算用兩成的力來點穴,但是,畢竟實戰經驗太少,張建光沒有把握好力度,出手有些重。張雲來過度的反應,讓師兄弟倆有些緊張。

扶張雲來坐起之後,張建光開始給張雲來解穴。解穴就是在相關的穴位上,通過拍打,按摩等手法把穴道給疏通開來。穴道自然暢通之後,就不會留下後遺症。

解穴之後的張雲來,經過短暫的休息,慢慢地緩過勁來,臉色也比之前好多了。

張雲來說:「當時,有一股勁從這裏躥過去。胸悶,然後沒勁,開始痛,現在好多了。和被打一拳不同,挨打一拳,可能有些痙攣,有過抗打擊的訓練,基本上能抗得住。點穴的這股勁,好像一個東西鑽進去一樣,透進去一樣,一股力量,跟那個被打一拳完全不是一回事。」張雲來承認,現在感覺確實有點穴這種功夫存在了。

「不可亂傳惡歹人」

按照中醫的理論,人體周身大約有單穴、雙穴、經外奇穴等共計七百二十多個。在這些穴位中,有三百多個是重要穴位,其中有七十二個穴位被點擊後不至於致命,其餘的三十六個穴位是致命穴,俗稱「死穴」。

張建光表示,像有些死穴,一般是不能點的。死穴點完之後,即使這個人不死,也會出現很大的問題,所以一般死穴不點。中華武術裏有一個「八打八不打」的武德概念。「八打」指的是什麼呢?可以讓敵人很疼痛,失去反抗能力,但絕不會要命的一些部位。比如說眉頭、人中或者是軟肋。「八不打」指的是像肋骨聯合處,軟肋硬肋的接合處。包括後面腎臟所在的位置。這都是中華武術當中很忌諱的地方,「不能夠打的,因為打下去會要人命的。」

「拳起於易,理成於醫」這句武林諺語也同樣適用源於中醫理論的點穴功夫,在實戰當中點穴與武術的「八打八不打」之間會有著共同的武德之本。

據悉,入點穴門的條件是非常苛刻的。首先得考察人的德行、悟性、才幹。如果你是奸滑小人,或者暴力性格,喜歡以暴制暴,那是絕對不會得到傳授的。

這門功夫的傳人,他們始終有一個信條,那就是「祖輩留下絕妙技,不可亂傳惡歹人」。

──轉自《新紀元週刊103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