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律師團擬向法方追索圓明園流失文物

【新唐人2009年1月17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據傳法國將在2月拍賣圓明園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銅像,中國各地的67名律師已組團準備隔洋訴訟追索國寶。律師團對能否勝訴保持審慎態度,認為世界上5次類似的起訴有4起勝訴。

英法聯軍在1860年掠走圓明園12生肖青銅獸首,目前有5件回歸,分別是牛首、猴首、虎首、豬首、馬首,仍有5件下落不明,鼠首和兔首銅像很可能是最後公諸於世的2件。

北京「新京報」說,鼠首、兔首收藏者和法國佳士得拍賣公司稱,將在今年2月拍賣2文物,預計拍賣價達人民幣2億元 (約新台幣9億7610萬元)。

67名律師是透過部落格攜手合作,律師團首席律師劉洋說,法國當地僑界也支持律師團的追索。據了解,律師團搜集世界上5次類似的起訴內容,5案例有4起勝訴,只有1起敗訴。

律師團16日起草起訴書,被告是2文物的收藏者及佳士得拍賣公司,但仍找不到原告。劉洋說,根據法國法律規定,原告需要與事實有利害關係者,因此需要中國相關部門出面擔任原告。

目前大陸官方仍未回應,圓明園管理處表示需進一步了解詳情。

據了解,中國當局在2003年、2004年時曾有意買回這2件流失文物,對方報價每尊1000萬美元,對照當年購回豬首銅像的不到100萬美元,報價顯然過高,形同另一次搶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