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平面達到近10年上升最高

【新唐人2009年1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2008年中國沿海海平面上升達到近10年來最高,中國國家海洋局預測,未來30年中國沿海海平面將繼續保持上升趨勢,將比2008年升高130毫米。

中新社報導,國家海洋局今天在北京發布2008年中國海平面公報顯示,2008年中國沿海海平面為近10年最高,比常年平均高60毫米。

區域特徵為南海沿海升幅明顯高於北部。相較常年,海南升幅最大,超過80毫米,山東、江蘇、廣東和廣西次之,升幅介於60至80毫米,遼寧,河北、天津、浙江和福建升幅均低於60毫米。

監測顯示,近30年來中國沿海海平面總體呈波動上升趨勢,平均上升速率為每年2.6毫米,高於全球平均值。在氣候變暖引起全球海平面上升的背景下,局部地面沉降和異常氣候事件是造成2008年沿海海平面變化的主要原因。近30年來中國沿海氣溫上升攝氏1.1度,海溫上升0.9度,海平面上升92毫米。

國家海洋局預計,未來30年中國沿海海平面將繼續保持上升趨勢,將比2008年升高130毫米。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黃河三角洲和天津沿岸仍將是海平面上升影響的主要脆弱區。

國家海洋局海洋預報減災司司長林山青表示,海平面上升加劇風暴潮、海岸侵蝕、海水入侵、土壤鹽漬化及咸潮等海洋災害。隨著沿海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城鎮化進程加快,大量人口向沿海地區遷移,經濟布局也逐步向濱海轉移。很多重要經濟發展區同時也是海平面上升影響脆弱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