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過後人評 布希任內最後新聞發佈會

【新唐人2009年1月13日訊】美國總統布希星期一舉行了總統任內預定的最後一次新聞發佈會,對他兩屆總統的任期進行了回顧,他承認任期內犯下錯誤,如沒有在伊拉克發現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等,但是對一屆政府的全面評價要等歷史走過一段時間才會公平,布希還對歐巴馬表示最好的祝願。

新聞發佈會開始的氣氛很輕鬆,布希和記者們開著玩笑,他說“有時我不喜歡你們寫的報導,有時你們誤解了我,但我們的關係一直是很專業化的,對此我表示讚賞。”

布希表示,在總統任期間發生了令人失望的事情。他說:“很顯然,美軍在伊拉克阿布格萊布監獄虐囚事件是個失望,沒在伊拉克找到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是一個巨大的失望,我不知道你們是否稱之為錯誤,事情確實沒能按計劃進行, 但是沒有短期歷史這種說法,我認為歷史學家只有在過了一長段時間後才能對一個政府作出完全的評價。”

布希也表示,有些人對美國在走下坡路的看法是錯誤的,而且美國依然是一個深深關心著普世自由的國家。

布希告誡歐巴馬新政府說,北朝鮮仍然是一個問題,伊朗仍然很危險。

布希任期內一直致力於解決中東問題,曾保證要在自己卸任前達成中東長期和平,對現在正發生的加沙衝突,布希說:“我贊成持久性的停火協議,這個的定義是哈馬斯停止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如果他們持續發射火箭就不會有持久性的停火,現在哈馬斯要作出選擇,我還相信保證達成永久停火的最好的方式是與埃及合作,阻止向加沙地帶走私武器,這些武器讓哈馬斯能夠繼續向以色列發射火箭。”

布希提醒歐巴馬,他要應對的最緊急的事情,是還有敵人想要再次襲擊美國,當然歐巴馬上任後,雙手會被經濟問題塞得滿滿的。

布希對歐巴馬表示對好的祝福,並表示會克制自己在公眾場合評價歐巴馬的表現。

他說:“當我離開這裡的時候我就從這個舞臺上離開了。”

布希總統的任期在下個星期結束,新總統歐巴馬將在1月20日宣誓就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