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15日閃亮登場 近年最佳觀賞期

【新唐人2009年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12日電)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除日月之外最亮的星星金星,15日將達「東大距」位置,亮度達-4.6等,2月5日至3月6日期間達最大亮度,是近年最佳的金星欣賞期,白天甚至可肉眼看見金星。

天文館表示,1至3月時,天色未暗,金星就出現在西方天空,成為夜空中第一顆亮起的星子,民眾在3月前的傍晚時分,朝西方天空望去,天空中最亮的星星就是金星,天空清明的白天,甚至可用肉眼看見金星。

天文館指出,「內行星」之一的金星,公轉軌道比地球接近太陽,從地球看去,金星總在太陽附近;當金星在「大距」位置時,日沒或日出時仰角高度最高的時候,可以看見金星的時間最久,是觀賞金星的好時機。其中又以金星位在太陽以東的「東大距」位置時更佳。

天文館說,1月15日是金星東大距,此時日沒時金星仰角高達45度,一直持續到晚間9時才西沈,且亮度達-4.6等,若以望遠鏡觀察金星,可見金星呈半圓的弦月形,視直徑約24角秒。

至於金星達最大亮度的時間則是2月5日至3月6日,亮度達-4.8等,是2007年9月以來的最亮時刻,亮度比織女星還亮80幾倍,比同樣身為行星、2月下旬正處於「衝」的年度最佳觀測期的土星還亮了130倍左右,下一次要見到這麼亮的金星,得等到2010年9月下旬。

天文館表示,因金星逐漸接近地球,望遠鏡中所見的金星會愈來愈大,2月底時視直徑就已達45角秒,幾乎是東大距時的2倍大;但形狀卻變成愈來愈細長的眉月狀,視力好的人甚至可不必借助望遠鏡,就可辨識出它的形狀,傍晚時的仰角愈來愈低,能見到金星的時間愈來愈短。

3月底時就已因接近太陽而不易觀察,4月中旬後,金星重新出現在清晨的東方天空中,才能再度見到它耀眼的光芒。

天文館說,金星之所以如此明亮的原因有三,第一是金星是太陽系中離太陽第二近的行星、接收到的太陽輻射比較強;其二是金星是軌道離地球最近的行星,在地球上可以看到比較大的金星盤面;第三是因金星的大氣層是行星中最濃厚,且大氣中有許多漂浮的雲,極易反射太陽光,在這三個有利的情況下,造成金星成為地球上可見最亮的星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