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藍光路燈防止犯罪 東京足立區罪案銳減

【新唐人2009年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10日專電)日本東京都第一個引進「藍色防止犯罪燈」的足立區六町三丁目,在2007年11月,把當地59座路燈中的25座,由白色光換成藍色光後,一年來犯罪案件減少近四成,效果受到矚目。

「每日新聞」今天報導,擁有約六百戶人口的足立區六町三丁目自引進藍光路燈之後,於去年1 月至11月期間發生的犯罪案件下降至16件,比前一年同期減少四成,而同期它鄰近的一丁目的犯罪案件則增加六成。

日本關西地區的奈良縣基於藍光路燈有助於鎮靜人的心理作用和具有防止犯罪效果,於2005年開始引進這種路燈,足立區六町三丁目在東京都23區之中率先引進這種路燈。

三丁目過去曾多次出現闖空門的案件,2007年有9件,和它鄰近的三個地區相比算是偏高;但是去年前11個月,則未發生任何類似的犯案。

三丁目在引進藍光路燈之前曾對當地居民進行問卷調查,當初有人以藍光過暗而反對,但實施一年下來顯示,它具有防止犯罪的效果。現在當地決定今後將增設藍光路燈。

三丁目裝設的藍光路燈是在一隻在燈管內裝有64個會發出藍色光的LED日光燈型路燈,價格是1萬6000日圓(約新台幣5900元),比一般日光燈偏高,但每月電費則減少三成,且使用壽命多達五倍,在4萬小時至6萬小時之間。

報導引述當地警方人士的談話指出,藍色光產生的實際效果目前還不很清楚,三丁目地區的犯案大減應與改變路燈的顏色、和地區居民防止犯罪意識的提高,有很大的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