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提名國家情報總監及中情局長接任人選

【新唐人2009年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9日專電)美國總統當選人奧巴馬今天宣佈,提名前美國太平洋軍區司令、退役海軍上將布萊爾出任國家情報總監;另提名克林頓政府時期白宮幕僚長潘內達,出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

奧巴馬同時宣佈,提名中情局資深幹員、前國家反恐中心(National Counter-Terrorism Center)主任布瑞南(John Brennan),以總統助理位階,出任總統國土安全顧問及負責反恐的副國家安全顧問。

布萊爾(Dennis Blair),62歲,在海軍服役34年,曾擔任「小鷹號」航空母艦艦長。2001年「911事件」發生時,他擔任美國太平洋軍區司令,也是一位中國通。

奧巴馬讚揚布萊爾在太平洋軍區司令任內,深刻瞭解亞洲的重要,並對當地極端份子展開攻擊。而他曾任職國家安全會議,也曾擔任中央情報局支持軍事行動副局長,因此是負責全國情報機構間溝通合作的不二人選。

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ffice of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是「911」恐怖攻擊事件後,國會為整合全國16個情報機構,於2004年通過法案,授權布什總統成立的全國最高情報統合機構。

潘內達(Leon Panetta),70歲,父母為義大利移民,出生於加州蒙特瑞(Monterey),聖克拉拉大學(Santa Clara University)政治學學士及法學博士。

他原為共和黨籍,1966年擔任加州選出的聯邦參議院少數黨黨鞭基克爾(Thomas Kuchel)的立法助理;1969 年擔任尼克森政府衛生教育福利部長范奇(Robert H. Finch)的助理;不久即出任衛生教育福利部人權辦公室主任。

1971年,他因不滿共和黨路線,宣佈加入民主黨;1976 年首度當選加州聯邦眾議員,並連任九任,曾擔任大權在握的預算委員會主席。

1993年,他獲克林頓總統延攬,出任白宮管理暨預算局長;1994年升任白宮幕僚長,對協助克林頓政府達成平衡預算目標居功甚偉。

奧巴馬讚揚潘內達是美國近代最傑出公務員之一,在白宮幕僚長任內,每天接觸最高層的情報,訓練出他的正確判斷力,熟悉如何有效運用有用的資源。加以他在國會的長期經歷,瞭解建立跨黨派共識的重要性。因此他將是領導中情局的最適當人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