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 與白血病復發有關的基因突變

【新唐人2009年1月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7日法新電)「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今天刊登的研究報告指出,特定基因突變可以協助科學家,預測小兒常見白血病(血癌)的復發風險。

報告作者指出,研究凸顯IKZF1基因突變(又稱為IKAROS)與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復發的關連,而這種關連性應該應用在將來的診斷測試,以判斷治療失敗的風險程度。

ALL是一種白血球的癌症病變,也是最常見的兒童癌症,每年每2萬9000個小孩就有一個得病。ALL的治癒率雖然超過8成,但副作用很大,而且萬一復發,5年存活率只有3成。

幼兒腫瘤組織(COG)的主席及這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亨格爾說,「兒童ALL的治癒率在近幾年提高很多;這項研究的發現,讓我們有辦法篩檢出無法治療的病患,並在他們身上測試其他療法的可行性」。這項研究是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及其他研究機構的成員合力完成。

研究指出,利用一項分子篩檢測試,醫生就能辨識ALL病患的基因類型,並讓病患接受適當的療程。

研究人員利用微陣列及基因定序,快速分析同一細胞內的多種基因,找到血癌細胞的異常變化後,就能進一步分析這些突變是否會導致復發。最重要的發現就是IKAROS基因,帶有這種基因突變的特定族群預後狀況往往很差。

IKAROS基因負責IKAROS蛋白質的生產,而IKAROS蛋白質對淋巴細胞的演化非常重要。研究發現,IKAROS出現改變的病患會有「原始、類似幹細胞的基因」,代表它們更能抵抗ALL藥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