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揭開秦始皇陵地宮營建神秘面紗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考古學家初步揭開秦始皇陵地宮營建的神秘面紗,考證發現施工過程精準、分工詳細,尤其水利工程用心最多,因此造就了「世界大第8大奇蹟」。

經過幾十年的考古勘探、發掘與研究,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考古隊隊長劉佔成首次提出秦陵地宮的營建工序,包括建設排水設施、挖掘墓壙、佈置墓室、券砌石頂、墓頂封土和回填排水渠等,初步揭開秦陵地宮營建過程的神秘面紗。

新華社報導,被譽為「世界第8大奇蹟」的秦始皇陵從公元前246年秦始皇13歲開始營建,前後38年動用數十萬人力。

「從秦始皇陵建設工程總體上看,由於工期時間長,人力有保證,秦陵可說是統一規劃、同時動工。」曾參加秦兵馬俑1、2、3號坑田野考古發掘工作的劉佔成說,當時場面是修地宮的修地宮,搞建築的搞建築。

根據近幾十年的考古調查勘探,發現陵區總面積達56平方公里,主體工程包括地宮、城�、從葬坑等,整體佈局完整,埋藏豐富。

劉佔成指出,地宮最為複雜,營建步驟也最為講究,首先應是排水設施,其次為挖掘墓壙,然後是佈置墓室、券砌石頂、墓頂封土和回填排水渠。

為何最先建設排水設施?據秦陵地區地下水文資料顯示,第一層地下水距地表15公尺左右,第二層地下水距地表30多公尺。而最新研究顯示秦陵地宮的深度為30公尺左右。秦陵地區地下水源豐富,如不解決地下水問題,地宮根本無法完成。

秦陵地宮是豎穴土壙墓,專家利用重力定量技術推算出地宮的開挖範圍為東西170公尺,南北約145公尺,深約30公尺,墓室底部東西80公尺,南北寬約50公尺。粗略計算要挖掘土方約50多萬立方公尺。

劉佔成說,排水系統把地下水通過暗渠坎兒井不斷排出後,就可以在排水渠範圍正式開挖地宮,50多萬立方公尺的土方經過墓道和周壁所留臺階而運出。至於墓底部的地下水問題,則可用青膏泥填封再夯土,夯土表面再鋪磚石。

一般的豎穴土壙墓都是用土填實,但是秦始皇陵物探驗證結果顯示,地宮中存在石質板材。劉佔成認為,墓室中存在石質板材可能屬於地宮墓室頂部的覆蓋材料,即地宮應是券砌石頂。

券頂之後則是墓頂封土,實際上這是地宮建造的最後一道工序。如今實測小山般的秦陵封土,其底部近似方形,南北長515公尺,東西寬485公尺。

劉佔成說,高大的封土堆,象徵著秦始皇帝的威嚴,標誌著秦陵營建工程的基本結束。至於回填排水渠,則是想使秦陵地宮永久性地不被地下水侵蝕。

考古專家指出,秦始皇陵在歷代帝王陵中具有獨特位置,弄清地宮的營建對研究古代帝王建陵思想和中國陵寢文化的發展與演變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