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數百下崗工人抗議糧食局改制不公

【新唐人12月31日訊】被重慶市彭水縣糧食局強制買斷工齡的200多名下崗工人,認為改制方案不合理,星期一集體向縣政府抗議,要求糾正當地糧食系統改革中的不公平與貪腐以及侵害勞工權益的錯誤做法。

這次請願活動的職工代表梁明遠表示,請願者大部份是上週宣佈改制方案的各鄉鎮糧站和轉運站的職工,他們反映改制計劃沒有經過職工代表大會同意,彭水縣糧食系統先後有一千多名工人的工齡都被強制買斷,只有少數人留了下來,很不合理。

職工代表梁明遠:「沒有任何職工代表參加,方案就出來了?制訂這個方案得有職工或工會參加,兩方面的人根本沒有,方案是怎麼出來的?大家現在很明白,現在國企改革本身就是一種搶。就是把這些職工趕出去, 資產就留給他們小部份人,當官的。」

參與這次請願活動的下崗 工人黃曉剛指出,改制過程中工人們的合法權益被忽視,雖然這次的請願沒有解決問題,但他們不會放棄。

參與請願的工人黃曉剛:「他昨天沒解決嘛,職工提了一系列問題過後,他們按文件來解釋,你不是解決問題,你是敷衍了事,他們解決不了,解決不了我們說只有到縣政府,要縣政府出面,縣政府不出面,我們就要到市政府,我們要到重慶市政府嘛。」

重慶彭水糧食系統的資產改制從1999年就開始了,但過程中,沒有工人和工會參與,工人們的權益無法得到保障,參與這次集體請願的有99年宣佈破產的植物油廠、糧食加工廠、飼料廠百多名被買斷工齡的職工,他們指出,相關廠領導當年強制「破產」「買斷」過程中欺上瞞下,更用誘騙威脅等手法迫使職工簽字同意買斷,造成國有資產流失和損害職工利益,但他們上訪多年一直無效。

新唐人電視 茱迪 特約記者喬琪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