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肌肉酸痛 醫師:可能為青蛙肢引起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31日電)嘉義一名即將服兵役的年輕人,因長期有肌肉骨頭酸痛症狀,日前經骨科專家、嘉義醫院院長黃龍德看診後,才發現是患有青蛙肢症狀,經安排復建後,症狀已改善很多。

黃龍德指出,一名身高180公分的年輕人,日前來看診,一蹲下就往後仰,患者一直以為是自己體重太重,而且每次運動後,臀部、背部、大腳骨都會酸痛,看過很多醫師都沒改善,經診斷後,他是罹患了青蛙肢,經進一步復建治療後,症狀已改善不少。

黃龍德強調,3、40年前青蛙肢很常見,那時小孩發燒,都是在臀部打退燒針,這種藥容易造成臀部肌肉壞死、結疤,長大後慢慢形成青蛙肢,自從退燒藥改成口服或是塞肛門的方式,青蛙肢就很少見,因此現在得青蛙肢的小孩,很容易被忽視,直到當兵體檢,才會被發現。

黃龍德表示,青蛙肢除了可以復建改善外,還能開刀治療,手術很簡單,不過青蛙肢拖太久,會嚴重影響到髖關節的運作,有時開刀也沒有效,因此,早期發現、治療,相當重要。

黃龍德說,家長可自行檢測孩子是否有青蛙肢,請孩子兩膝併攏,腳跟著地蹲下,如果無法完成這個動作,可能是青蛙肢患者;青蛙肢走路是看不出的,跑步的時候就像一肢青蛙站著跑,所以就稱為青蛙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