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研究人員找出1918年致命流感3組基因

(中央社華盛頓29日法新電)美國與日本研究小組今天宣布,它已隔離出3組基因,說明了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為何致命的主要原因,據信該病是有史以來最致命的傳染性疾病。

這個致命流行性疾病蔓延全球,造成2000萬至5000萬人喪命,比1918年11月結束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還多。

據發表在「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Proceedings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報告指出,該基因使病毒在肺組織中複製。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Wisconsin-Madison)分校病毒專家河岡義裕(Yoshihiro Kawaoka)說:「傳統流感病毒主要是在上呼吸道:口、鼻、喉複製。」同校哈塔(Masato Hatta)是共同撰文者之一。

他說:「1918年的病毒不但在上呼吸道複製,也在肺部複製」,導致罹患肺炎。他並且說:「我們想要知道的是,為何1918年的流感造成嚴重肺炎。」

他說,找到這3組基因將有助研發抗病毒新藥,防止新傳染疾病的蔓延。97123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