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國籍認定 國民兩黨說法不一

【新唐人12月27日訊】國民黨立委李慶安的雙重國籍案似乎沒有因為公佈美方的調查信函而平息,雖然昨天李慶安本人已經發表聲明將暫停行駛立委職權,希望暫時擱置爭議。(26日)立法院國民兩黨還是對雙重國籍的認定各自提出解釋,具有美國會計師執照的前立委江昭儀指出,依照美國法令,李慶安仍擁美國籍,而且她在臺灣擔任公職的收入也必須向美國政府繳稅,他還試算,依照積欠的稅金和罰金,美國法院可以判處李慶安3年以下有期徒刑。

擔任中華民國公職是否代表自動喪失美國公民的身份?國民黨書記長張碩文以同黨立委李明星申請放棄美國國籍的案例為李慶安解釋。

國民黨書記長張碩文:「當他去放棄的時候,美國移民局官員問他說你為甚麼要放棄?他說,因為我宣誓效忠中華民國,我並宣誓就職中華民國的國會議員,那位移民官員跟他說,那你已經不是了啊,你已經不是美國的公民了。」

這個說法,讓曾經在美國擔任會計師的前民進黨立委江昭儀無法同意,江昭儀錶示,美國是屬人主義,美國公民的境內外所得依法都必須向美國政府申報繳稅。

民進黨立委江昭儀:「臺灣很多企業界的人士申請了美國國籍,入了美國國籍之後才發現他們要跟美國政府報他們在臺灣,在世界各地所賺的錢,所以他們就公開宣誓放棄美國國籍。」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李慶安所說的只要就任其他國家的公職,宣誓以後就自動消失(美國)國籍,這是多麼荒謬的事情,事實上這些年來為甚麼美國國務院要另外來審核某個公民到底是不是喪失國籍有效,重點就是在於欠稅的問題。」

他並質疑李慶安三屆立委任期的所得並未如實申報,依照積欠的稅金和罰金,已超過新臺幣1000萬元,依美國法律最高可以判處李慶安3年以下有期徒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