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嘯4週年 印尼亞齊全省下半旗3天

(中央社記者余歌滄雅加達26日專電)今天為奪走200萬條人命的亞齊大海嘯4週年紀念,亞齊省(AcehProvince)政府機關及民眾均下半旗3天,並在各教堂舉行悼念儀式。

正在北蘇拉威西省(North Sulawesi)首府萬鴉老(Manado)巡視的尤多約諾總統,見證當地舉行的海嘯演習,並指示官員與民眾,必須提高對天災的警覺,尤其是地震和海嘯。

總統府發言人安迪對雅加達電子媒體表示,總統也要求當地教育單位,必須在學校課程中加入有關應對地震及海嘯災變的知識,並籲請民眾參與防災工作。

他說,有鑑於亞齊大海嘯的教訓,政府除已加強在蘇門答臘及爪哇海岸的海嘯警示系統外,也未忽視蘇拉威西島,所以在萬鴉老附近海岸一帶舉行預防海嘯演習。

在亞齊本土,今年的悼念儀式集中在災情慘重的西亞齊縣首府美拉務(Meulaboh)舉行,出席者不下5000人,其中包括內政部長瑪迪延托等多位閣員。美拉務是獲得外國援助最多的災區之一,其中新加坡協助重建其海港等。

印尼科學研究院地球學主任哈利約諾指出,4年前發生的亞齊大海呼嘯雖讓人深切哀痛,但也使政府和民眾對地震和海呼嘯提高警覺。當局已在主要海岸裝設海嘯預警系統,並經常舉行應變演習。

在亞齊省首府大亞齊(Banda Aceh),民眾於昨晚開始就在回教堂或埋葬親人的亂葬崗前念經,為罹難者祈禱,不少人痛哭流涕,哀痛不已。一名中年男子說,他在災變中失去了妻兒,至今仍賴救濟品過活。

據此間媒體報導,災變雖已過了4年,但仍有許多災民未分配到住宅。

亞齊省長伊爾宛迪(Irwandi Yusuf)今天接受艾新達電台專訪時,承認仍有難民未獲安置的事實。他說,由於災變後有數十萬難民,難免會有這種現象。不過,他表示,亞齊重建機構和亞齊地方政府,已善用中央所撥預算和(國內外)各方援助進行重建工作,該機構於明年4月解散後,剩下任務由地方政府接手。

據報導,大約為數9萬億盾(約7億6000萬美元)的第2階段各方援助,將於明年撥款。97122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