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誤指有美國籍 孔文吉要求AIT公開道歉

美國國務院日前誤指有美國國籍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今天表示,「美國在台協會 (AIT)」未正式向他道歉,僅以信函方式說明,他無法接受,要求AIT應公開道歉。

外交部日前表示,經向美方再查證,美國國務院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發函外交部,說明先前回函指孔文吉有美國國籍一事,出現錯誤。外交官員透露,美方查到具有美國籍的這位孔文吉,英文譯名及生日都跟台灣立法委員孔文吉一樣。

孔文吉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他身為中華民國的國會議員,雖然美國政府事後針對此事回函澄清,但此事對於他的形象傷害甚大,應由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當面向他道歉並說明。

他說,楊甦棣本來預定於22日向他道歉並說明,卻要求以「私人方式」進行,不要有媒體在場,後來楊甦棣的秘書轉達如果是孔文吉堅持要以公開行程接受道歉,AIT無法接受,只能以信函方式道歉並說明;孔文吉最後在24日收到AIT寄給他的掛號道歉信函。

孔文吉表示,他將把此信退還給楊甦棣,不接受這樣的道歉。他認為,AIT應在媒體面前幫他澄清,恢復他的名譽。

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碩文也表示,針對孔文吉名譽上受到的污辱,AIT應該要有正式的道歉。此外,黨團也要求民主進步黨應為日前指控孔文吉及國民黨籍立委李明星及謝國樑具美國國籍一事,公開道歉。

相關文章
評論